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月刷卡月中奖”瞄准内需 量变之中求质变

有消息称,北京市自10月1日开启的“月刷卡,月中奖”活动在近2多月的活动期间内一直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究其原因,该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北京市居民刷卡消费观念,拉大北京市的内需。与此同时,也为扭转中国需求结构中的两个“过度依赖”,做出了量变的积累。

“月刷卡,月中奖——2012年北京市刷卡促消费活动”是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等四部门联合主办,中国银联北京分公司以及在京24家中资商业银行承办,是北京市第二次开展的大规模、高额度的刷卡促消费活动。活动以银行卡刷卡消费为主线,以现金奖励形式为推动,促进消费者刷卡消费,促消费、保增长、惠民生,并最终以拉大经济内需为目的。截至目前,该活动已经进行了两个半月时间,且收效显著。

\

近日有学者表示,中国的需求结构有两个“过度依赖”:在总需求结构中,过度依赖外需;在内需结构中,过度依赖投资需求,消费需求不足一直是“软肋”。而今年前三季度,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为105.5%,外需为-5.5%,经济发展已建立在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上;在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份额中,消费需求占55%,投资需求占50.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自2006年以来首次超过投资。

数据显示:11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84.8亿元,增长11.5%,增幅高于10月0.4个百分点。自今年9月开始,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3个月扩大。从消费形态看,11月,商品零售增速达到12.3%,大大高于4.8%的餐饮收入增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近期“双11”、“月刷卡月中奖”等线上线下的促消费活动及政策对消费增长做出的积极贡献。

有市场人士认为,经济结构调整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此之中,国内各个地区的量变积累至关重要。只有顺应当前的市场变化,做出积极应对策略才有意义。从这个角度讲,不妨将北京市的“月刷卡月中奖”活动推广至全国其他省市区县。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表示:“消费作为北京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要进一步扩大内需,根本前提还是在于居民收入的提高。只有政府进一步完善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性措施,更多地让利于民,老百姓才敢于拿出更多的收入来进行消费,这也是需要长期坚持和努力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