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车辆被指假冒伪劣 庞大集团有苦难言

01.jpg

02.jpg

近日相关媒体爆出“庞大集团合同欺诈遭投诉”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消息明确表示“庞大集团涉嫌卖假车” 一份编号为冀质司(2012)质鉴字第026号的《鉴定意见书》结论为:“所鉴定的车辆属于假冒伪劣产品。”

1月16日,《投资者报》记者拨通了庞大集团董事会秘书车少华的电话,对车辆问题一事进行采访。车少华告诉记者,“鉴定报告我们看到了,但鉴定结果似乎与事实不符。”面对庞大集团对鉴定报告的质疑,记者第一时间对整个事件展开调查。

投诉方认为车辆存在问题

根据此前媒体所报道,庞大集团所销售的,由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豪泺牌自卸车的质量是否存在问题成为整个事件的焦点。而河北产品质量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报告是投诉方证明该自卸车属于假冒伪劣产品的重要依据。

为此《投资者报》记者第一时间找到“冀质司(2012)质鉴字第026号的《鉴定意见书》”,该鉴定书表明:经鉴定人查询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 (wwwaqsiq.gov.cn),未见“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有取得“内燃机”生产许可证的记录。

根据我国《内燃机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的规定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销售或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功率560kW及以下柴油机产品和功率22. 1kW及以下汽油机产品(不包括摩托车用汽油机),适用本实施细则。任何企业未取得内燃机产品生产许可证不得生产上述产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或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上述产品。

由此,鉴定报告认为:根据委托人提供的鉴定资料、鉴定人现场勘验情况和有关资料查询,所鉴定的2辆豪泺牌自卸汽车所装配的发动机生产许可证不存在,表明所鉴定的车辆违反了《内燃机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和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装配的发动机属于假冒伪劣产品。

庞大集团董事会秘书车少华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针对此问题,我们和中国重汽集团沟通过。中国重汽明确表示“内燃机”生产许可证是存在的。所以我们销售的豪泺牌自卸卡车根本不存在属于假冒伪劣产品的可能。”

鉴定意见书可信度存疑

面对双方在产品问题方面存在的分歧,记者拨通了河北产品质量司法鉴定中心电话。对方向记者表示,“作为鉴定中心,对于鉴定报告细则中的问题我们没有解释的义务。如果大家对鉴定报告有疑问,可以直接联系委托人(车主)进行确认。我们鉴定中心不便于说太多。”

于是记者与本次事件投诉方代表范忠典先生进行了沟通,范先生对记者说:“他们车辆的制造方缺少内燃机生产许可证就说明车辆本身就存在了假冒伪劣的问题。那假车你说我们能不要求退车吗?”当记者表示中国重汽拥有该许可证时,范先生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

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刁建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首先,我们商会是极度关注该事件的,并对事件的始末进行了全面的调查。调查发现,首先,出具鉴定意见书的鉴定中心实际上不具备检测资质。其次,制造商方面厂里拿出了生产许可证,澄清了整个事件。制造商表示,发动机属于车辆配套产品,根本不存在问题和缺陷。”

刁建申认为:实际上,投诉方搞出鉴定意见书的行为实属无风起浪。根据我们的调查,鉴定意见是根本不成立的。投诉方的做法无非是想要制造社会舆论来支持自己的观点。如果投诉方认为鉴定意见书是合法和有效的,他们应该走法律维权之路,对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单位提起法律诉讼。

随后记者试着与中国重汽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但截至发稿前一直未能拨通中国重汽相关部门的电话。本报记者也将继续联系中国重汽方面,对生产许可证是否存在一事,进行进一步核实。

目前看来,投诉方所持的鉴定意见书的可信度仍是存在问题的。如果河北省产品质量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意见书的鉴定结果不成立,庞大集团所销售的豪泺牌自卸车就不存在所谓“假冒伪劣”的问题。针对此事件的后续发展,《投资者报》还将持续跟踪报道。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