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黑龙江一民企疑从国土局办出假证

批地、建厂、搞农产品深加工,再用土地证和房产证抵押贷款、扩大企业规模……8年来,黑龙江女商人田丕杰的“创业梦想”被一纸假的土地使用证彻底击碎。

围绕这个假证,政府工作人员、土地局负责人因无法自证清白而被卷入丑闻漩涡。假证牵出的不只是一个民企失败的个案,还有困扰当地企业发展的政商生态。

建厂6年后土地证被证伪

2004年,黑龙江省纺织印染厂下岗职工田丕杰回到老家五常市注册了五常市银河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公司)做玉米深加工生意。一个偶然机会,田丕杰邂逅了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工作的多年老友徐伟,徐伟建议田丕杰自己建冷库,并称其在省政府办公厅工作的丈夫王铁武能帮忙办理土地证并用土地证抵押贷款。“这对于生意刚刚起步的我简直是雪中送炭,有政府公务员出手帮忙,还犹豫什么?”1月11日,田丕杰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回忆说。

遇到“贵人”相助的田丕杰开始按照既定计划行动,但土地证的办理并不顺利,王铁武出面找到自己的同学、时任五常市国土资源局规划股股长(现任五常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局局长)的杨忠海帮忙协调。“搞企业哪有白帮忙的,按照王铁武的吩咐,我给杨忠海拿了5000元的好处费。”田丕杰告诉记者。

在田丕杰向《中国企业报》记者提供的一份《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复印件上,记者看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建设许可证、用地勘测定界图、建设项目选址平面图等材料一应俱全。

好事多磨。据田丕杰回忆,此后又遇到诸多不顺,王铁武都要求“用钱摆平”,“就这样,包括土地出让金在内,我又陆陆续续给了王铁武6万元钱,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土地证。”

随后,银河公司用该土地证完善了土地审批手续,又给建起的冷库办理了房产证,先后投入了近200万元。但王铁武事先承诺的用土地证贷款的计划却搁浅了,银河公司资金链一度相当紧张。然而,就在企业准备民间融资放手一搏时,新的意外发生了。

2010年,在一次民间借贷纠纷中,银河公司抵押的土地证被查出了问题。放贷方到五常市国土资源局查询,发现该证并无存档。后经鉴定,证件上“五常市人民政府”公章为真章,“五常市土地管理局”公章为更名前的章(2001年12月末,该局更名为五常市国土资源局),土地证因此被视为假证。

一公务员被取保候审

田丕杰清楚地记得,拿到土地证的那一天是她和王铁武一同到五常市国土资源局的,“我在楼下等着,王铁武说上楼找杨忠海拿证,过了好久才出来。”

一个细节田丕杰永远也忘不了:“为了证实自己的办事能力,王铁武特意告诉田丕杰,土地证上的详细内容都是王亲笔填写的。”

2011年6月7日,五常市国土资源局向哈尔滨市公安局纪委出具《认定意见》:涉案国有土地使用证为老版本土地使用证,属无效证件,经地籍股查档,此证并无土地登记档案。

2012年12月7日,哈尔滨是公安局向田丕杰下发鉴定结论通知书,经过字迹鉴定,“送检国有土地使用证上字迹与王铁武样本字迹是同一人所写”。王铁武因此被拘留,目前处于取保候审阶段。《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哈尔滨市公安局得到证实,该案已侦查完毕,移交检察院。哈尔滨市检察院则以案件还在审理过程中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中国企业报》记者同时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纪委得到证实,王铁武目前已经辞去公职。

1月10日,《中国企业报》记者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联系王铁武、徐伟夫妇求证上述信息,二人的律师给记者回电拒绝了采访要求。1月14日,王铁武主动给记者发来短信称“本月16日,我到北京当面谈”,但截至记者发稿,王铁武未再次联系记者。

五常市国土局承认管理混乱

对于当前的处理结果,田丕杰并不满意:“涉嫌直接办出假证的国土局‘内鬼’为何还能逍遥法外?”

1月11日,在五常市国土资源局,《中国企业报》记者见到了杨忠海。

杨忠海告诉记者,王铁武的确找他帮助银河公司办理过土地证,尽管他知道王铁武与田丕杰之间存在经济往来,但他本人并没有收到过好处费。土地证最终没能办出来是由于当地村委会不同意将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

对于假证的来源,杨忠海坚称与自己无关。但他承认,八九年前国土局的确存在很多管理不规范的地方,土地存档资料丢失的现象时有发生。更有甚者,一些土地管理员手中就有空白的土地证,因此他觉得假证流出的渠道很难说清。

杨忠海向记者证实,公安、纪检部门曾多次找到自己调查此事,但由于缺乏证据,对自己的调查始终没有结果。

此后,记者又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联系五常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庄晓宇,希望其就此事件置评,但始终未得到对方回应。

1月11日,在五常市背荫河镇银河公司厂址记者看到,偌大的冷库内空空荡荡,部分冷藏间被附近村民装满了稻草,厂区的空地则成了村民的养牛场。

1月21日下午截稿前,一名自称王铁武朋友的男子多次给本报记者打电话发短信,称如果发稿,记者的“人身安全将无法保证”。本报记者已向警方报案。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