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著名国画大师姚治华的艺术人生

原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亲切接见姚治华先生

中国企业新闻网每日经济(记者:许顺喜 刘瀚锴 摄影:聂伟丞)当代中国画坛,姚治华先生的名字,连同他精美的绘画作品以及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在美术教育界、书画理论界、艺术收藏界,可谓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位年过八旬、和蔼可亲、受人追捧、尊敬、慈祥、善良的老人,在艺海生涯中默默无闻、历经沧桑坎坷,始终将艺术视为自己的生命,用勤劳的汗水,超前的意识,博大的胸怀,大胆创新、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开创了富有诗情画意的姚家山水写意画之先河,谱写了一曲现代美术史上的新篇章,也为当代中国山水画史册标新立异,树立了一面鲜艳夺目、光辉灿烂的旗帜。

白俄罗斯共和国时任副总理布里亚亲切会见我国著名国画大师姚治华先生一行

姚治华先生从艺60余载,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祖国的万水千山,他曾多次带领学生前往祖国各地采风写生,12次带领学生登上美丽的黄山,参观考察、写生创作,成立了黄山写生画院并担任院长。姚治华先生还应邀先后赴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和讲学并举办画展。他从根本出发,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吸取营养。高山大海向他召唤,花儿草儿向他微笑,森林港湾向他致敬,彩蝶翩翩向他飞来,孔雀含情为他开屏,百鸟齐鸣为他高歌。

国画大师姚治华先生应邀参加白俄罗斯国家庆祝日活动,并与外国使节等合影留念

姚治华先生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期间,师从李可染、叶浅予、蒋兆和、李苦禅等诸位大师。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担任过刘大为、杨力舟、李延声、马振声他们的国画教师。这些著名画家,都是当年姚治华先生在中央美术学院任教期间,参与招生教学并与美院其他老师共同教育培养的结果,现在他们都成为中国当今美术界的中坚骨干力量。在担任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校长期间,姚治华先生与副校长阿老先生和欧阳中石先生进行合作,配合默契。当时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师资力量十分雄厚,知名书画老师有启功、沈鹏、刘炳森、李铎、田世光、秦岭雲、潘絜兹、白雪石、许麟庐等著名教授。

姚治华先生精品之作《伊犁河畔》

据不完全统计,姚治华先生在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担任长达十余年的校长期间,为全国乃至于世界培养了竟然高达30余万人的学员,姚老的学员远远超过当时孔子,孔圣人有学生三千的100多倍,可谓真的是桃李满天下。姚老当时的首届学员就有现在比较优秀的国画家蔡超等人。姚治华先生教学严谨、严于律己、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乐于说真话,他笔下的人物画作品线条优美、造型准确、潇洒自如、栩栩如生。姚老的山水画作品笔墨苍劲、意境深远、自然和谐、游刃有余、气韵生动,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姚老运用写意泼墨的形式进行探索、大胆变革、推陈出新,画面内容丰富、满而不塞、气势磅礴、雅俗共赏。姚治华先生的作品之所以备受人们的喜爱和青睐,原因就是他能够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贴近大自然,并与时俱进,最终,走出了一条属于他自己的艺术之路。所以姚老被誉为我国当代画坛举足轻重的艺术大家,那是无可非议的。

著名国画大师姚治华先生作品

我国老一辈已故著名艺术大师李可染、叶浅予、李苦禅、蒋兆和以及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家阿老、戴泽、郭公达、李碧霞、董辰生、雷正民、马西光、刘文西、刘大为、王西京、何家英、马振声、姚少华、薛林兴、马海方、李宝民等对姚治华先生在艺术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了高度客观而公正的评价(因内容篇幅较大,在此就不作介绍)。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家喻户晓的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毕福剑先生在看了姚老出版的画集后,非常高兴,连连点头称赞姚老为艺术高手,大手笔,了不起!不愧为当代的美术大家。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著名理论家龚心瀚称赞姚老的山水画翰墨淋漓、笔墨流畅,同时对姚老的其它作品也夸奖有加,赞不绝口。

著名国画大师姚治华先生作品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上海电视台、江苏电视台、浙江电视台、广东电视台、深圳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湖北电视台、内蒙古电视台等全国多家省市电视台、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求实》杂志、《半月谈》杂志、《鉴宝》杂志、《亚洲论坛》杂志、《中华时讯》杂志、《中国诗书画印》等全国多家权威报刊杂志,中国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易、搜狐、凤凰网等数百家知名网络媒体对姚治华先生的先进事迹和艺术成果都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和报道。

姚治华先生曾先后荣获“国际和平文化宝鼎艺术大赏奖”、“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国际文化学术奖”、联合国“阿克特米大奖”、“世界名人最高奖”、“世界最高学院奖”,同时被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授予“20世纪杰出成就奖”,收入《国际名人辞典》,入选《世界名人录中国卷》、《世界华人艺术家成就博览大典》、《世界当代书画篆刻家大辞典》等。

全国众多知名出版机构还出版了《姚治华大型画集》、《姚治华精品画选》、《姚治华精品集》、《姚治华人物画选》、《姚治华山水画选》、《姚治华小品画选》、《姚治华速写画》、《姚治华作品集》、《画与诗》、《中国画人物速写》、《荣宝斋画谱·姚治华绘山水画》等重要著作及录像、光盘。中央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媒体为姚治华先生专门录制了多集专题片。姚治华先生还主编出版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多集专题片,并主编出版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列教材(由中央美术学院11位知名教授编写)一套共9本,同时为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主编国画教材21本等等。

姚治华先生的巨幅山水画作品《黄河颂》被永久悬挂在人民大会堂正厅入口处右侧,与左侧的我国著名山水画艺术大家郭公达先生的作品遥相呼应。中南海、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纪念堂、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革命博物馆和国外众多知名博物馆、艺术殿堂,世界上多个国家的元首以及军政要员都收藏了姚治华先生的书画作品。

姚治华先生还曾多次为抗洪救灾,“非典”,地震灾区,贫困山区,孤儿院,希望小学等带头捐画、捐款、捐物。他时刻不忘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为祖国的慈善公益事业尽心尽力,做出了巨大贡献。姚治华先生不仅在绘画教育领域有着很高的建树,在学术评论、美术教育、艺术鉴赏、理论研究等方面也有着极高的造诣,同时他也是我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

综合姚治华先生的艺术作品,给人的印象首先是色调高雅、美观大方,姚老的早期作品《更喜岷山千里雪》《而今迈步从头越》《白求恩跃马百里救伤员》《雪夜出诊》《战洪峰》《抗震救灾》《白衣天使的誓言》《“神州”英雄奏凯歌》等,体现了姚先生不仅注重天时、地利、人和,更注重作品的品味和质量。这些创作题材,集中反映了姚老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的精神面貌。因此,姚治华先生还曾多次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热情接待。

著名国画大师姚治华先生作品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60余年的艰辛奋斗和摸爬滚打,姚治华先生于2010年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正式举办了他有生以来第一次规模宏大的个人画展,在气势雄伟、富丽堂皇的太庙举办了既有现实意义,又有深远意义的大型书画作品展览。来自党政军、文化、文娱、收藏、新闻媒体以及书画界的专家、学者、同仁、朋友等,约数千人参加了当天画展盛大的开幕仪式。

姚治华先生在接受笔者采访时,高兴地说:“我首先要感恩社会,感谢这个时代,感谢社会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我的关心、支持!同时感谢党对我的培养。”画展期间前来参观的人熙熙攘攘、络绎不绝。据初步统计,几天的展览,参观的人数竟然高达数万人。我们期待,今后姚治华先生在他的有生之年,能够再创作出一批反映生活、反映时代的精品力作来回馈社会,回馈给喜欢他作品的收藏家们。衷心地祝愿姚治华先生身体健康,长寿快乐并祝姚老的艺术青春永驻、万古长青!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