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十佳设计师杨子专访 整合设计与生产是趋势

本网讯 在服装行业深度调整的当下,服装原创设计力量的提升成为行业走出低谷的希望之一。2012年末,东隆纺织联盟寻找无名设计师办展,打通上游面料商和下游品牌商,走出一条新路,在设计界引发热烈反响。

那么,中国设计师群体目前的现状如何?特别是温州、广州、泉州等地鞋服聚集地的设计力量水平怎么样?设计师群体如何看待本次从设计到生产巡展?为此记者特意专访了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万物生(中国)服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子。

问:能介绍下目前中国设计师的生存现状吗?

杨子:我认为好的设计师是不担心自己的生存,而是担心创意不足。我将设计师按照技术能分为资深设计师、新锐设计师、菜鸟设计师3个层次。好的设计师往往有与生俱来的艺术细胞、有自己的创意理念、有对市场的分析能力,在商业和艺术之间从容行走。他们让消费者感知作品的美,引发生命中的惊喜,触发对生活的热爱,他们是不愁生存的。

问:中国设计师生存的好坏与其“变现”的商业能力息息相关。您认为中国设计师的“变现”能力如何?

杨子:这个要分群体看待,目前来说设计师工作室群体变现能力最强。设计师行业里面有设计工作室、高级定制设计师、企业设计师三种群体。高级定制设计师更艺术化,曲高和寡;企业设计师只能为某个品牌服务,偏商业化,在艺术上比较受限。在艺术和商业之间的设计工作室群体更自由,既能够尽情发挥创意,又同时为企业服务,所以虽然国内设计工作室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仍然是活得最好的设计师群体。他们有的是设计创意结合商品设计,从头到尾的商品企划,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有的纯粹以商品设计为主,集中在服装制造产区,如江苏常熟那边尤多。

我认为要想提高设计师的市场转化能力,除了有好的平台展示,更需要设计师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灌输设计理念,让自己的作品成功推向市场。

问:刚才您讲了各大区域的设计师群体生存状态是不同的,在服装企业众多的温州、泉州、广州,您认为三地设计师有什么差异?

杨子:不同区域的设计师体现出不同的生存状态,这取决于当地的商业环境和人文氛围。广州作为一线城市,创意人才众多,是一种很开放的多元文化氛围,广州的设计师相对开放,愿意展示才华,愿意与同行沟通交流。泉州作为中国服装重点产区,成衣品牌很多,很多自由设计师虽然被企业聘请,但是也很自由,同时企业也非常愿意让自己的设计师走出去,所以开放的氛围也很浓厚。而温州服装产业的主要形态是贴牌加工厂,企业对设计成果封锁就很严,很多隶属在加工厂里面的设计师难有施展空间,哪怕是设计师创作出的一个新的款式,都属于公司的产权,而不是设计师的创意,很难对外开放。

问:现在服装行业应该创造更多无名设计师发挥的舞台,所以从设计到生产巡展应运而生,试图打通服装行业上下游。杨子老师是如何看待本次巡展活动的?对其又有什么期望呢?

杨子:如何做一个服装品牌,有投资期、发展期、成熟期,从设计到生产巡展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它的潜在爆发力是非常强的。巡展能够掌握大量和服装产业息息相关的资源,从设计源头、材料、加工生产,最后到销售,全部整合起来形成一个规模空前的平台,发挥出巨大的协同反应。未来巡展可以成为一个品牌,一个协会,打通服装行业的各个环节。

在目前的整个服装市场来讲,团队协作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只能把一个事情做好,而一群人能把一个事业做好。巡展起到的作用就是,利用这些资源,组织在一起,完成一个前所未有的大事业。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