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第二十五届中国书画艺术走向何方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第二十五届中国书画艺术走向何方高峰论坛暨中国燕京画派萧玉芝国画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3年5月12日,中国文化长征第三十二站——北京朝阳区小关街道办事处可谓群贤毕至,第二十五届中国书画艺术走向何方高峰论坛暨中国燕京画派萧玉芝博士国画学术研讨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二百名书画界、学术界人士出席了此次活动。

\

第二十五届中国书画艺术走向何方高峰论坛暨中国燕京画派萧玉芝博士国画学术研讨会会场

 

由文化部中国佛学文化保护发展中心主任、中国艺术家联盟主席、著名艺术评论家张胜利先生发起的中国文化长征已推出了众多书画界、艺术界、文化界的名家,打造了众多艺术派别,萧玉芝博士就是文化长征隆重推出的又一位标志性人物。主持人何金良在开场致辞里说到,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二十五届书画论坛暨萧博士国画学术研讨会,就是希望凭借中国书画艺术走向何方高峰论坛对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的突出影响力,能给北京的书画界带来新的气象,掀起新时代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加盟文化长征,共筑时代辉煌。

北京朝阳区小关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王海军首先致欢迎词,王书记在介绍了小关街道文化发展状况后,表示将一如既往的对中国文化长征给予大力支持,并期待与会的书画家对小关节街道文化事业发展献计献策。王海军书记还在大会上展示了自己的作品《观海听涛》,作品一亮相,立即赢得了台下的热烈掌声。

民进北京市委社会处处长陈平女士首先对萧玉芝老师取得的艺术成就表示祝贺,对其作品进行了高度评价,她指出,知识的积累,文化的传承都离不开战斗在第一线的众多艺术家,民进北京市委将会为众多的民进会员搭建发展的平台,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

中国燕京画派领军人物萧玉芝博士

 

中国燕京画派领军人物萧玉芝博士在发言时首先感谢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和中国佛学文化发展保护中心的领导们为这次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接着,她介绍了自己从事国画研究之路,并借用阳光的短评描绘了自己的中国画艺术特点。最后,她说,参加这次活动的领导和每一位朋友艺术家都拥有一颗爱国之心,大家能聚在一起畅谈中国书画艺术走向何方,这种奉献精神的凝聚力是难忘的、可敬的,特别是承办单位的领导很开明很有远见,为中国的精神文明筑建高楼大厦!

中国齐鲁画派领军人物、世界著名油画家、中国现代年画之父陈明先生在发言时他提出了自己对艺术的一些看法,希望大家多出一些充满时代性、文艺性的好作品,为时代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晚报协会秘书长李凤翔先生结合萧老师的作品《乐乐图》进行的精彩点评,并且高度赞扬了萧玉芝女士国画作品的意境之美能达传神,艺术之路永葆青春,绘画生涯永无止境。

中国海洋画派领军人物、新加坡南洋画院院长宋明远先对张胜利主任甘为别人做嫁衣的精神表示敬意,希望中国书画走向大众,走向人民,走向世界,走向宇宙!他还盛赞文化长征为众多的艺术家铺就了一条光明大道。

著名书法家、篆刻家、齐鲁书派代表人物汪青山先生发言时说,张胜利先生指出了中国书画未来的创作方向“尚势”和“尚趣”。还提出了“四美”、“艺术完美人性”、“彻悟”等观点,在中国书画艺术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并被广泛认同。中国文化长征开启了中国民族文化复兴之路,将对中国文化发展产生越来越深远的影响。他指出,中国燕京画派领军人物萧玉芝先生得名家真传,取历代诸家神韵,突破了传统的写意画法,以中西结合的表现形式,创造了色彩斑斓,大气磅礴,意境新颖,具有浓厚水墨韵味的独特画风,给人鼓舞向上力量,成为中国文化长征一面鲜艳的旗帜。他还结合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过程提出了魏碑的艺术魅力尚有更大的挖掘研究价值,对中国书法艺术的进一步突破和发展有这深刻意义。

中国兰陵书派领军人物陆林深先生在发言首先对张胜利主任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针对书法艺术界思维模式的改变,心智的改变,研究方式的改变,研究方式的改变等内容,提出“山峰论”并列比较,每位艺术家都是独占的“山峰”,阐明了“艺术的发展,思路创新很关键”的观点!

中原书派领军人物董经斌先生在发言中感谢张胜利先生对他的长期一贯支持,他说,在欣赏萧玉芝博士作品时,深受萧老师作品的影响,感悟深刻。他还向萧老师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

美国中国艺术博物馆油画顾问帅孟军先生指出,在探讨中国书画艺术走向世界的过程中,需要众多艺术家不懈的努力,综合优化与国画的区别,开拓自己的的绘画语言空间。他在在发言中对中国国画走向世界充满信心。

陶瓷美学家、艺术评论家李伟杰先生在发言时说,正像著名陶瓷专家张胜利教授所说,钧瓷以“窑变”著称于世,但也正是“窑变”束缚了不少人的艺术创作心态,钧瓷不仅要吸收传统姐妹艺术的精华,还要从现代其他艺术当中汲取有益的元素。陶瓷艺术要汲取书画艺术的特点,书画艺术也要汲取陶瓷艺术的营养元素,如钧瓷“自然窑变”的境界,不是人为的追求,是自然的流露,不是简单的描绘,是深层次的禅悟。同时陶瓷艺术也要吸收书画艺术的表现形式不拘一格、巧妙构思、与时俱进、拓展思维、创造性的意识形态,创造出更加优秀的陶瓷艺术作品,来引领书画艺术的描绘。

\

文化部中国佛学文化保护发展中心主任张胜利

 

著名武术家、书法家、佛学专家、中国书法教父张胜利先生作总结发言,他对萧博士作品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说,京城得天独厚的地域文化养育了萧玉芝老师,勤学苦练使她的技法日益纯熟,转益多师使她眼界为之开阔,走遍名山大川,采风几十年,使她胸中有丘壑,最终形成了独特的艺术语言,为中国画坛吹进了一缕清风,作为燕京画派的杰出领袖,萧老师对于书画引领文化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不愧为引领一代风流的大家。燕京画派自此有了自己的思想追求,相信燕京画派会不断壮大,愈走愈好。张主任还运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的阐述了自己对陶瓷艺术、书法艺术、绘画艺术、佛学文化的见解。

中国齐鲁书派领军人物汪青山、北京盛世神州书画院执行院长曹驰、著名书画家莫松生等分别向大会献礼,著名书画家、雕塑家韩鸿照先生也特意为萧玉芝博士创作了一幅肖像画。

\

部分嘉宾在韩鸿照书法作品《慧宗吉祥如意经》前合影

 

活动当日是防震减灾日。5·12汶川地震,4·20卢山地震都给我们的同胞带来了不小的灾难,牵动着无数艺术家的心,他们以不同的方式献出自己的爱心。应多位艺术家,特别是萧玉芝博士的要求,现场举行了祈福仪式,著名音乐制作人、佛乐团团长魏浩行先生现场弹唱了《慧宗吉祥如意经》。

活动筹办、举办过程中,河南修善寺住持、鹿苑寺住持、如意寺住持释妙明,河南大明寺住持释恒佛,中原画派领军人物、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解殿卿,九华山地藏禅寺住持释密修,中国梅花篆研究会会长、中原书派领军人物宋德山,陕西净业寺住持、河南白云禅寺住持先后发来贺信,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此次活动是继4月28日第二十四届中国书画艺术走向何方高峰论坛暨中国燕京印派李羊民书印艺术研讨会在北京亚运村艺术馆成功举办后,中国文化长征推出的又一重大活动。活动由文化部中国佛学文化保护发展中心主办,北京市朝阳区小关街道办事处承办,中国作家万里行组委会、山东临沂恒昌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中国艺术家联盟提供学术支持,活动由中国艺术家联盟秘书长何金良主持,大手笔网、华艺网、博涛书画艺术网、东坡书画报等提供媒体支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