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惠安勾勒美丽乡村建设蓝图

力争到 2016 年,创建 “ 美丽乡村 ” 示范村 50 个、

重点村 60 个,其他村均达到达标村要求

力争用 5-10 年时间,把惠安广大农村建设成为 “ 村庄秀美、村建有序、村风文明、村民幸福 ” 的 “ 美丽乡村 ” ,打造一批富有滨海特色、田园风光、彰显地方文化、宜居宜业宜游的 “ 美丽乡村 ” 新名片。这是惠安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中勾勒的美丽蓝图。

惠安县精心组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计划,相继出 台《推进 “ 美丽乡村 ” 创建村工作实施意见》、《“美丽乡村”乡村文明建设目标规范》、《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关于美丽乡村示范村、重点村“裸房” 整治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迈出建设美丽乡村、统筹城乡发展的坚实步伐。

因地制宜 统筹村庄建设规划

在“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中,惠安县提 出,全县 217 个行政村(社区)分为示范村、重点村、达标村三种类型,按五个星级指标任务开展创建活动,力争到 2016 年,创建 “ 美丽乡村 ” 示范村 50 个、重点村 60 个,其他村均达到达标村要求。在编制村庄建设规划,要求各村因地制宜,对已经纳入县城或镇区扩展范围的村庄,按照城市标准设计集中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 对一些聚集程度较高、可能发展成新市镇的中心村,超前考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引导农民向中心村集中;对今后将长期保留农村形态的村庄,积极引导旧房 改造,确保整体布局、建筑风格既能与自然景观相协调,又能彰显乡村田园特色;部分 “ 空壳村 ” 、 “ 老人村 ” ,着手考虑迁村并点或整合规划。

整治环境 建设生态宜居新村

惠安县把“家园清洁行动”作为 “ 美丽乡村 ” 建设的切入点,大力加强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逐步向农村推广垃圾分类收集做法,尽快完善 “ 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和县处理 ” 模式,基本建立村庄卫生清洁、公共场所有专人保洁、农村长效保洁机制。

同时,把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硬化等 “ 五化 ” 作为 “ 美丽乡村 ” 建设的根本点,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黄塘溪、林辋溪、沿海大通道两侧村庄为试点,分区域、分阶段推进雨污分流工程,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加快县城污 水处理厂二期及崇山、惠西、斗尾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进一步扩大污水处理厂对周边镇村的辐射、覆盖范围。广泛发动群众种树造林,大力推进 “ 四旁四地 ” 绿化工作;加大对村庄内沟渠、沿村溪流的整治和保护,保持村庄水系的通畅整洁,达到 “ 天蓝、水清、岸绿、景美 ” 效果;全面清理乱堆乱放、乱拉乱建,拆除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违法违规和破旧废弃建筑物;有计划、分类别加大对沿线、沿路 “ 裸房 ” 整治力度,保持村庄整体风貌协调统一。

统筹发展 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经济发展和生活富裕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保障,是 一种有形“美”。依托 “ 半城青山、半城碧海 ” 的地理特点,惠安县要求各村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努力形成 “ 一村一品 ” 、 “ 一村一业 ”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靠近县城区、集镇区、工业区和龙头企业、大项目的村庄,注重发展酒店、超市或家庭式外包服务、企业生活配套;沿海的村庄,把握省市大 力发展海洋经济的机遇,充分利用滨海资源,发展旅游服务、休闲渔业、水产品深加工;依山傍水的村庄,重点发展以农家乐、休闲农庄为主的乡村旅游业;地势平 坦、耕地资源比较多的村庄,着重发展生态农业、现代农业。

“ 美丽乡村 ” 建设不仅要让农民住得好、有钱花,更要让农民享受与城市居民一样的优质服务和各种保障。为此,惠安县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农村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水平,加强供 水、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求。继续完善新农合、新农保等民生保障制度,提升农民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发展农村养老事业,争取到 2016 年基本实现镇镇都有敬老院。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管理社会的质量和水平;深入推进 “ 平安乡村 ” 、 “ 平安家庭 ” 创建活动,引导农民有序表达利益诉求,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农村和谐稳定;积极发动农民参与制定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共建乡风文明的新农村。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