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传千年工艺 品舍得文化——沱牌舍得第四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大放异彩

近日,为期9天的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成都落下帷幕。节日期间共举办200余场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展销和交流活动,有超过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嘉宾参加。作为本届活动亮点“生产性保护”的成功实践者,沱牌舍得酒业凭借传承1300余年的“沱牌曲酒传统酿制技艺”,成为非遗节上的唯一白酒指定赞助商,让参展嘉宾称赞有加。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是指按照自身发展规律,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过程中保持其真实性和完整性,并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资源借助生产、流通、销售等手段转化为文化产品的保护方式。中国白酒的酿造技艺一直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主要实践者,其中尤以沱牌舍得最为突出。

作为中国特色白酒文化的传承者,沱牌舍得依托底蕴厚重的“舍中有得,智者明道”的舍得文化,以传承千年的“沱牌曲酒传统酿制技艺”为载体,在各种文化盛宴上展现其独有魅力。本届非遗节上,被誉为“文化国酒”的舍得酒赢得了参展嘉宾的广泛赞誉,“虽然对中国白酒了解不多,但舍得酒入口香醇,清冽甘甜,沁人心脾之余,余香悠长,让人回味无穷。”前来参展的丹麦科隆德夫妇品尝舍得酒后对其美酒品质赞不绝口,也对舍得酒的酿制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舍得酒的酿制工艺是在传承千年的“沱牌曲酒传统酿制技艺”基础上,遵循“百斤好酒,仅得二斤舍得精华”的酿酒标准,打造出贯通品质、生态与文化各方面的“全生态美酒”。“沱牌曲酒传统酿制技艺”是从原辅料的选择到酿制贮存,各工序均靠酿酒师的“看、闻、摸、捏、尝”等感观标准来判断和掌握,其传承也靠口授形式代代相传。其传承千年的工艺不仅具有极高的生物科学研究价值,还是我国传统手工工艺的瑰宝之一。

参加本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并成为唯一指定白酒赞助商,沱牌舍得酒业看重的是非遗节所弘扬的中国传统特色文化与舍得酒所蕴含的文化底蕴的高契合度。“舍得酒作为中国高端白酒的杰出代表,本身就融汇品质酒、生态酒、文化酒这三大特色,生产出适合消费者和白酒市场的美酒是我们的发展原则。同时我们一直秉承传承中国传统工艺的优良传统,让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时代的变迁中得以保存下来,成为世界文化殿堂中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沱牌舍得酒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