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飞天入海 中国科技服务阿拉伯世界

6月20日,距离地球最遥远的讲堂开课,女航天员王亚平为我们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神十飞天与蛟龙入海,从宇宙到海底的距离,恰是整个民族科技发展的缩影。

6月17日,中国“天河”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再次登顶世界之巅。就在几个月前,中科院物理所和清华大学组成的联合团队,成功实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被称为诺贝尔奖级的成果。

从2011年开始,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专利申请国。科技成果的集中迸发,来源于转型升级的国家战略。科技发展的背后,预示着普通民众的生活也将随着科技中国的到来,慢慢发生改变。

科技迈出国门

科技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类,在改变国人生活的同时,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国家,中国科技的崛起产生了极大的外溢效应,担任伊拉克政府顾问的巴格达大学经济学教授齐亚德·朱布里指出,中资企业有别于西方公司,它们不仅提供了价格低的优质产品,而且合作中不附加政治条件,完全靠市场化运作。他重点提到了华为、中兴等高科技企业帮助许多阿拉伯国家升级通信产业,使得当地客户跟进市场最新技术,尝到科技带来的切实好处。

这位伊拉克的学者见证了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早在2004年中国便与阿盟签署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行动计划》,承诺双方在信息、电力、航空航天、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领域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并在高新技术领域互派专家团组,探讨并确定重点合作领域及合作项目。

阿盟官员Jamila Marta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地理位置的接近,欧盟目前是阿拉伯国家的主要技术伙伴。” 但Jamila Marta也热情地对中国记者说:“如果你知道哪些中国机构拥有先进的太阳能技术,而且能够帮助阿拉伯国家,请你告诉我。这很重要,我知道中国在光伏技术上非常先进。”

据阿联酋AMEinfo网站6月24日报道,联想最新系列智能机首次进军阿联酋和沙特,联想EMEA区总裁Gianfranco Lanci说,“联想一直致力于智能设备的开发和设计,打入阿联酋和沙特市场令人兴奋。联想去年在俄罗斯表现良好,此举将促使其在EMEA区的第二轮蓬勃发展。”

中国科技之光折射阿拉伯

科技正在改变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贸易结构。服装、纺织、鞋类等商品仍然占据着中国对阿出口的较大比重,但汽车、家电等中高端商品的份额逐年提升,双方的合作范围已经扩展到新能源、高科技等更广阔的领域。特别是以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通信企业为阿拉伯国家提供无线通信服务已融入阿拉伯人的生活,并将成为阿拉伯国家通信网络的支柱。

曾承建鸟巢和水立方的沈阳远大集团,2008年中标位于阿联酋首都的阿布扎比投资委员会新指挥部大楼工程,整个工程以其独特蚕蛹造型,集智能化、环保、节能、前卫的造型设计于一身,成为当地标志性建筑。其幕墙的加工难度堪比核潜艇、航天飞机制造。这是当时世界上最昂贵的,也是建筑难度最大的幕墙订单。这座阿布扎比最高建筑的幕墙白天吸收太阳能,为这座庞然大物提供全部能量;夜晚,则能够发出七彩的光芒,点亮夜空。这是沈阳远大的光芒,也是中国科技之光在阿拉伯世界的折射。

目前阿拉伯国家日益重视发展本国的制造业,以改善经济结构,解决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问题。而中国科技的发展也推动制造业产业的升级换代,将为阿拉伯国家工业化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

记者了解到,将于2013年9月召开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举办“中国梦·航天梦—中国制造通用航展”,在这场面向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世界的综合盛会上,包括航空器展览、展示、航天航空知识讲解,以及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研讨会等主要内容,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

太空中的讲堂或许离我们并不遥远,把空间技术应用于地球,使中国科技服务阿拉伯国家,服务全球。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