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合同设局收款千万不给货 中间商玩人间蒸发

意大利SCM集团,据网上检索可看到,作为全世界木工行业的先驱,年销售额按人民币计算达百亿元规模。号称雄踞全球木工机械销量之颠,出口超过70%的产品,在全世界拥有3000多员工,24个生产工厂和25个国外分支机构。集团旗下拥有在该行业经营者中享有盛誉的品牌公司,近年来,随着中国家具行业的快速发展,作为家具业上游的木工加工设备商,意大利SCM集团加紧开拓中国市场,在中国深圳蛇口设有独资公司,在上海、广州、成都设有办事处。

然而就是这么一家全球木工行业著名的跨国公司,近日被中国一家知名家具企业向媒体控诉涉嫌跨国合同欺诈,伙同中间商设置合同陷阱,收钱不给货,造成该中国家具企业直接损失近2000万元,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世界木工巨头采用如此手法在中国拓展业务,让人为意大利SCM集团的名声捏一把汗的同时,更人不得不为中国家具企业担心了。

揭发意大利SCM集团丑闻的中国知名家具企业深圳大富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什么原因,让一个典型的中国民企愤怒到不得不向公安机关举报呢?

6年前,意大利SCM

集团达成向深圳大富豪公司出售2000多万元的大型加工设备,由其中国区销售负责人罗厚祥(香港人)与深圳大富豪公司签订了正式书面合同。合同签订后,罗厚祥提出为操作方便,按SCM集团的交易习惯,需要一家第三方公司来具体执行合同为由,推荐指定了一个叫王斌的中间商,并介绍说其也是意大利SCM集团的代理商。并要求将款项直接打到中间商王斌指定的两家贸易公司。深圳大富豪公司基于对意大利SCM

集团在全球实力的充分信任,又看到SCM集团中国区销售负责人罗厚祥和王斌很熟,就同意了。根据双方协议,深圳大富豪公司支付了几乎全部款项,而中间商王斌在实际收到1900多万款项,仅仅交付了第一台设备后,当深圳大富豪公司要求交付第二台纵横锯的合理要求时,对方却以全球金融危机致使船舶不能停靠在预定港口发生熏蒸费为由拒绝交付其它设备。与此同时,中间商王斌把两家指定汇款帐号的公司中属于自己的股权转让给他人,开始完全不遵守合同条款,以种种理由拒绝交付合同约定的设备,并拒绝出面直至销声匿迹。至此,深圳大富豪公司方发现显然陷入了一个事先经过精心设计的国际合同诈骗陷阱,由此给深圳大富豪公司造成先期设备无法使用,直接损失近2000万元,更因为重大设备的迟迟不能到位造成上亿的间接损失。

事件发生后,深圳大富豪公司与意大利SCM

集团反复交涉,要求其承担合约责任。开始了漫长的“追款要货”之路,然而意大利SCM

集团及当初的合同签署人现仍为中国区销售负责人罗厚祥却一直给予推托处理,始终不予正面回应、刻意逃避,并以完全是中间商问题为由拒绝承担任何责任。在这个典型的“罗生门”事件中,意大利SCM集团凭借“中间商”这个说法,是否可以顺理成章的逃脱合同约定呢?

记者采访了相关律师,律师告诉记者:“有中间商参与的涉外贸易是很常见的,关键是买卖双方是否能够遵守合同。从意大利SCM集团与深圳大富豪的纠纷来看,合同是双方直接签订的,合同签署人是SCM

集团中国区销售负责人罗厚祥,中间商也是由SCM集团中国区销售负责人指定的,中间商收钱不发货的行为过程是清晰透明的,意大利SCM集团显然不能借助所谓中间商的问题来逃脱合同责任。”

深圳大富豪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意大利SCM集团能够尊重国际商业惯例,遵守商业道德,遵守合同法。我们会坚定不移的用法律和舆论武器来维护我们应有的权益。”同时,深圳大富豪公司也呼吁中国的家具企业在涉外贸易中,要注意提防合同陷阱;如果发现有诈,则需及时的进行维权以保护自己。

附:深圳大富豪公司简介:

深圳市大富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国内大型家具企业,拥有亚洲板式家具第一生产线,年生产家具数十万件,“富之岛”品牌产品销售遍及国内200多个大、中城市。2006年“富之岛”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是中国国家标准制定中心正式认定的三家参与环保家具相关标准制定的三家单位之一。

总裁何纯正先生,为中国家具协会常务理事,深圳家具协会常务副会长。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