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十国使节齐聚青岛,品鉴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

■本报记者 姜虹

十国使节喜获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品鉴大使”竹简

劈柴院里闻油香

劈柴院在外人看来当然陌生,但在青岛人心目中,就如同北京的老天桥、上海的大世界、南京的夫子庙。其实,劈柴院是民间的俗称,江宁路才是官名,从德国占领青岛后1902年修建伊始,这里就成为青岛多种文化的集合体。

日前,记者跟随“传承国礼,十国使节品鉴”的活动,见识了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的“古法”生产,“油香不怕巷子深”的感受难以言表。同时,在劈柴院青岛民俗馆启动的中国古巷摄影大赛,更是吸引来了俄罗斯、意大利、以色列、希腊等十个国家的大使、公使、参赞,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们。事实上,所有的人们都是闻香而来。

十国使节现场体验传承近百年的胡姬花古法小榨工艺

十国使节品鉴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并签名

正如“酒香不怕巷子深”,食用油中的珍品胡姬花,因为得益于其古法小榨,便成为不一样的花生油;不仅如此,“油香不怕巷子深”还在于,这恰恰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硕果,人们寻香而至,正是源自这个1918年诞生的著名品牌。不只是一个品牌,作为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其蕴藏的城市历史与记忆,遗留至今的文化瑰宝更显弥足珍贵。

在这里,十国使节、非遗专家、摄影家及爱好者共同游览青岛百年古巷劈柴院,参观青岛民俗馆,亲身体验了青岛民间面塑、糖画等工艺的魅力。不过,他们更为关注的是:传承古法技艺精髓的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的正宗的地道生产工艺。

在青岛民俗馆,希腊大使等十国使节踊跃体验了古法榨油工艺,品鉴了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并在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产品上签字并留下墨宝。胡姬花向俄罗斯、意大利、以色列、希腊等十国使节颁发胡姬花“品鉴大使”竹简,并邀请大使们一行观看位于青岛民俗馆展厅内的胡姬花油坊开坊仪式和古法小榨六艺展示。在“青岛郡,佳产地;秘法炒,留纯香;小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的古法六艺童谣声中,伴随榨油工匠们的一声声号子、木榨机木槌的一次次撞击,晶莹剔透、香气扑鼻的花生油被压榨而出,其严密、精细的压榨工艺,正宗、地道的花生浓香,引发了十国使节们的阵阵赞叹。

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小包装油项目部品牌总监周强表示,胡姬花作为传承近百年古法技艺的花生油专业品牌,将继续推动和保护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他也希望借助本次“传承国礼,十国使节品鉴”暨“油香不怕巷子深”中国古巷摄影大赛能够引起人们对中国古巷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的关注,承诺“胡姬花将继续立足传统,致力于满足消费者对正宗、地道花生油的需求,持续引领花生油行业发展。同样也会继续关注公益,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弘扬,为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百年传承

在启动现场,非遗专家刘托表示,中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文化资源丰富。中国古巷,是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本次中国古巷摄影大赛的举办,通过民间的力量,去发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在青岛领略到了独特的民俗风情与民间技艺。劈柴院古巷周边的百年建筑,江宁会馆中表演的山东快板和胶东大鼓,以及各式各样的民间手工艺,都得到了较好的传承与保护。特别是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传承近百年古法压榨工艺,经过几代人的不断探索与总结,最终压榨出正宗、地道的花生油,这种对传统技艺的继承与发扬,更加令人赞叹。同时,他也表示忧虑的是,目前也有不少文化遗产的现状不容乐观,需要全社会共同去保护和开发。

十国使节现场体验传承近百年的胡姬花古法小榨工艺

十国使节现场体验传承近百年的胡姬花古法小榨工艺

希腊大使表示:“很高兴参观拥有百年历史的劈柴院古巷,领略青岛传统的民俗风情,并成为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的‘品鉴大使’。青岛的民俗民风和民间艺术独具特色。无论是街巷两旁的海鲜、小吃,还是出色的面塑、糖画、葫芦雕刻,都富于迷人的艺术魅力。在游览古巷深处的胡姬花油坊时,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对近一个世纪古法技艺精髓的传承,以及它正宗、地道的花生香,也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胡姬花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对本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对本国传统技艺的继承与弘扬。无论是它所传承的近一个世纪的古法压榨精髓得以保留正宗、地道的花生香,还是古雅隽永的包装风格,以及为挖掘中国古巷、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的努力。”

《华夏地理》出版人马艳丽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更好的宣传与展示中国古巷文化,借助广大摄影爱好者的镜头,使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中国的古巷,进而激发起大众保护中国古巷,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情。

最后周强总监指出,胡姬花自诞生之日,一贯热心于文化保护公益事业。它源自1918年,是一个拥有近百年历史传承的品牌,传承古法小榨六艺精髓,融汇近一个世纪以来几代压榨师傅的榨油心血与经验总结,制造出“可被传承,难于超越”的正宗、地道花生油,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事业做出贡献,产品也获得了广大消费者肯定和赞赏。正是由于这样的历史传承,我们认为,我们有责任为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而努力。通过本次大赛,希望能够引起更多人对中国古巷生存现状的关注,对众多如胡姬花一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关注,以及对文化遗产保护的热情。(文章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