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周鸿祎的言语与心路

“恭喜张朝阳及搜狗,这个价格还是不错的……”9月16日腾讯入股搜狗的消息尘埃落定之后,收到的最有深意的祝福便是来自周鸿祎发给媒体这条短信,而短信一出业界也都评价周鸿祎素来以高调强悍著称,但此次错失搜狗倒还显得谦卑大度。但如此大度范儿仅维持了一周,9月23日周鸿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万万没有想到腾讯后来以如此之低的价格就拿下了搜狗。”

“我们其实是主动放弃收购搜狗。”采访中周鸿祎回忆说,在7月16日百度宣布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后,360因估值难以接受而放弃搜狗。然而7月19日,360CFO徐祚立曾在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没到就价格进行谈判的阶段,正在努力评估能否拿下搜狗。8月底,360发债5.5亿美金,为收购做最后的努力。

从几番热烈追求搜狗,到现在所言的“主动放弃收购”;从短信所说的“价格不错”到现在的“以如此低的价格就拿下了搜狗”,周鸿祎颠三倒四的言论让网友直呼“太乱了,看不懂。”其实,周鸿祎前后言论不一、言行相悖已不是新鲜事。

2007年8月,周鸿祎曾表示奇虎不会做杀毒软件;却在次年7月,宣布正式推出杀毒软件;2012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周鸿祎曾宣称向毛主席保证 360不做IM产品。没过多久,在360旗下的kouxin.com网站上,“口信”已能下载,同时支持多个手机操作系统。

今年3月,周鸿祎发布声明承诺,360搜索将坚守两条底线,第一条底线不做医疗广告,第二,360搜索不搞竞价排名。而事实是却是遭遇模板网站长李旭明的炮轰,公布了360搜索医疗广告的截图并在其微博称,360搜索此前大力宣传绝不做医疗广告竞价,却暗地从事此项业务……

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几乎所有周鸿祎承诺过的不做的,现在都做了。“人无信而不立”,由此,很难想象,在互联网界,言行不一出尔反尔的周鸿祎还剩下多少信誉。

“对腾讯来说,这么小的代价,又武装了一只‘狗’,多了一个打击360的工具……”23日安全大会的采访中的这番话似乎这才是周鸿祎内心真正恐惧和想表达的。

其实,腾讯悄悄的入股搜狗完全把周鸿祎打蒙了,因为一直以来他都以阴招教主著称,而这次却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被出局。其内心的愤怒、恐惧情绪已经无法掩饰,除了言语混乱外,立即在PC端恶意打击搜狗浏览器,在手机端打击手机QQ浏览器、手机QQ、掌上百度,也是其恼羞成怒的具体表现。

两方对战,最怕的是心绪混乱,诸葛亮的空城计就是玩心理战术,而现在周鸿祎的内心已经乱了,腾讯、搜狗、百度是该高兴呢,还是该高兴呢?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