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让农民工子女读好书 2013年“红云图书室”走进内蒙古

这是一所只有25名学生、15名教师的四面环山的小学,这所小学教学设施陈旧落后,这里的孩子因为家庭贫困买不起一本课外书,学校原有的图书数量有限且十分老旧——这便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黑老夭乡的黑老夭中心小学的现实写照。

然而,这一切随着“红云图书室”的到来正在大大改善。

日前,2013年“红云图书室·牵手农民工子女”大型公益活动第二站来到了黑老夭中心小学,不仅为师生们带来了精挑细选的300余册图书,同时还组织了青少年教育专家送教上门,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当天,红云红河所属内蒙古昆明卷烟有限责任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与黑老夭小学进行了结对仪式,红云红河青年志愿者将定期为学校的学生进行服务,建立长期的帮扶接力机制。

“阅读和书籍是支撑着孩子走出大山、脱离贫穷的梦想,红云图书室送来的书,将给孩子们插上理想的翅膀,像鸿雁一样飞向广阔的天空”,在结对仪式上,黑老夭小学校长向“红云图书室”表达了感激之情。至此,“红云图书室”在这所“麻雀小学”正式挂牌成立。

黑老夭乡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乡镇,由于山路崎岖,从该地出发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县城,贫困逼走了黑老夭乡2/3的人口,留下的,都是些老弱病残者和孩子。作为留守农民工子女,这些孩子的父母为了改善家庭经济状况而奔波于城市之间,没有办法时常陪伴在他们身边,孩子们的教育与心理健康问题成为羁绊红云红河人心中的一块大石头。一本好书的陪伴不仅能开拓视野,也能帮助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此次“红云图书室”带来的300余册的图书是经过专家推荐的,非常适合中小学生阅读。

与此同时,针对目前农村教育存在的教育理念、教师队伍、课程资源、文化素养等方面还很落后,农村教师培训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致使农村教师在引导学生阅读方面的素养还不够高等问题,“红云图书室”特别邀请了青少年教育专家李新玲老师以及谢湘老师分别给老师和学生们开展了培训和讲座。

“你们的理想是什么?”——“老师”、“飞行员”、“发明家”、“卖衣服的”、“舞蹈家”、“厨师”……在《理想有什么》的座谈会上,青少年教育专家李新玲引导孩子们建立起自己的人生理想,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做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人。在另一间教室内,青少年教育专家谢湘给学校的老师们进行一场话题为《从阅读中把握教育的未来》,谢湘老师认为,阅读要与时俱进,现代阅读需要经典,又需要有专业阅读,要解决阅读冲突,就把选择的权利交给孩子。通过这次座谈会,师生们对阅读的重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七年来“红云图书室”组委会一步一个脚印,把文化送进乡村、把知识送到边疆的行动,已成为一个响亮的公益品牌。截至2012年,全国29个省(区、市)贫困地区的600个农村中、小学建立了“红云图书室”,红云红河集团为此项活动捐赠图书23万余册,价值600多万元,发放奖学金22.5万元。

书香伴随梦想,中国梦的真正力量来源于一个个美好的希望与梦想。而红云红河集团正以“红云图书室” 为载体,履行着作为企业公民应尽的一份责任与担当。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