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中国梦”之书画界领军人物杨翰儒

杨翰儒

杨翰儒先生是我国著名书法家、教授、学者。他多年从事书学教育和艺术研究工作,曾任西安大学教授,浙江大学教授,终身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杨翰儒先生经常说自己就是一个书呆子和写毛笔字的痴情汉。他早年出身在安徽临泉一个艺术世家。由于受到母亲的影响,六岁起就在母亲督导下苦学书法,一练就是五十光载。时至今日,已过六旬的先生还保持着习字练字的习惯。无帖不临,无碑不摹,形成了先生深厚书法根基。从他的书法作品中,可以看到王羲之的行云流水,黄庭坚的点线结合,张旭的狂放豪迈,怀素的圆劲有力,褚遂良的笔意华美,欧阳询的严谨法度。探求古人影子的同时,又看不出到底是哪家之风。再仔细参详先生的作品,在配以先生的书法理解,忽发现杨翰儒先生的作品中随有各古代大家之行,并无其中某位之魂。是另一种升华的体现。他的隶书作品拙朴中带有形式的灵动,笔画粗中有细,细中环粗,展现了一种浑厚流畅之美。虽时魏隶之风,不失行云之美。他的行书笔法连绵,但又不失铿锵硬朗之美感,“墨到浓时已苍劲,点线穿梭笔锋间”。特别是先生的篆书,区别于古人的大篆、小篆很多,能感觉到强烈的流畅之美感,将死板独立的篆书,书写得流畅至极,古今少有。最让人叫绝的是杨翰儒先生可以用不同书体任意书写各种诗文名句,而且并不事先构思,无论多大纸张,文章多少,即落笔成兵,布局在书写过程中已悄然呈现,让广大书法爱好者拍案惊奇!

杨翰儒在自己苦练书法艺术的同时,他担任了西安大学教授,浙江大学教授等职务。为大力弘扬中国书法艺术做出巨大贡献。杨翰儒先生虽然先后获得国家各项荣誉,但他一直本着取百家之长,弥一己之短,在遵遁古人的基础上,做到了推陈出新,进的去出的来,写出了属于自己的风格,把真书绝学奉献于当代、留传于后世。他从不吝惜自己的精力,有人劝他物以稀为贵,让他减少自己的艺术创作,但作为一个对书法艺术的崇高追求者,他这颗创作的心无法停歇。杨翰儒先生表示他最大的梦想是让全中国“家家屏障书题遍”!

先生曾随中国对外艺术交流团体出访数十国家进行书艺交流,也曾率中国书法名家代表团到全国各地采风交流,并在国家的重要场馆为领导和学术界同行表演书法。但他从来都是谦谨待人,对所有人都是敞开的。现在先生每日非常忙碌,没有一天不被人邀请去全国各地讲学作书题字。但他不管多忙,都会留出他那五十载没有间断过的练字习惯。“喜逢盛世大展鸿图是我的心愿,我意在有生之年拼命努力挖空心思,创作出最新最美的作品,奉献于社会和民族。”杨翰儒先生的心愿震撼着我们,愿先生心随心愿,留下历史的足迹!

杨翰儒作品

杨翰儒作品 

杨翰儒作品 

杨翰儒作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