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小荷才露尖尖角——开滦集团发展新兴产业一瞥

开滦集团走在转型大发展路上之五

小荷才露尖尖角

——开滦集团发展新兴产业一瞥

作者:孙璐 李晓辉

市场的拓展固然为新兴产业的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可是,一个产业能否在市场竞争中长久地保持优势,取决于其科技进步的速度与自主创新的能力。

在致力于转型发展的开滦集团看来,转型发展并不是淘汰煤、抛弃煤,而是“立足煤、延伸煤、跳出煤”。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这样说:“开滦要多条腿走路,既要升级优化传统产业,又要培育发掘新兴产业。”

尽管去年以来国内煤炭下游企业低位运行,给开滦集团转型发展带来较大压力和挑战。可仔细审视不难发现,开滦集团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脉络,处处闪烁着战略决策者的智慧光芒。

“10、9、8、7、6……”

2012年10月19日早8时,开滦集团铁拓公司机货车间厂房内,随着在场人员的倒计时欢呼,8名参加矿用救生舱106小时载人试验的工作人员安全走出舱体。由铁拓公司参与研发生产的矿用救生舱载人试验,在这一刻宣告成功!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河北省首台由煤炭企业参与研发生产的矿用救生舱,它的试验成功,不仅仅为将来全面推广、使用以及改进救生舱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还彰显了开滦集团在依靠内生式发展过程中,所拥有的前瞻智慧和技术价值。

2012年,开滦集团调整优化发展战略,确定了以能源化工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主业,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培育发展重点的“两主一新”产业格局,谋划了打造行业航空母舰的实施方案。

有专家指出,在我国,新兴产业是朝阳产业,具有强大生命力,是依靠技术的突破创新带动企业发展的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而国内,一系列相关政策像孵化器,催生着新兴产业的发展。

2012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为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政策环境。

3个月后,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与改革的意见》,提出要打造新兴产业十大“行业巨人”。

在利好政策的指引下,开滦集团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仅装备制造产业,就由原来的以修理、加工为主,转向以研发、制造为主,形成煤矿、煤化工、冶金、节能环保装备4个板块。

2012年,刚刚进入二季度,装备制造产业在市场开拓方面就迎来了一个美好的春天:开滦集团与承德市人民政府在承德市签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在已有合作基础上,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等三大产业。

而在此之前,铁拓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合理的价格及优质的服务,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山西离柳焦煤集团有限公司104组ZY4000/10/23液压支架制造合同。

市场的拓展固然为新兴产业的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可是,一个产业能否在市场竞争中长久地保持优势,取决于其科技进步的速度与自主创新的能力。

2012年,开滦集团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积极依托博士后工作站、开滦煤化工研发中心等机构,着力搭建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并与北京化工大学联合成立工程塑料改性研究中心,建成全国首批省级醇醚燃料应用技术检测中心。

在此期间,开滦煤化工研发中心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巨人计划”首批创新创业团队称号,确立了煤化工研发中心在省内行业研发领域的主导地位。

2012年,开滦集团完成“2-甲基萘选择性烷基化催化剂开发与性能优化”、“高性能环己烯水合催化剂开发与应用”项目。这两项成果经省科技厅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河北省“区域特色产业共性技术开发与示范”科技专项“煤化工废水分级处理及零排放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焦化废水的回用系统和回用方法”、“粗笨加氢精制加热升温系统”等5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通过积极参与《甲醇单位产品能耗限额》、《车用甲醇汽油添加剂》煤制甲醇等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行业话语权。

开滦集团总工程师杨忠东表示,积极引进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倾力推进科技攻关,支撑了开滦集团产业结构调整,增强了企业转型发展的后劲。

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出台、技术研发项目的启动,目的只有一个:引导新兴产业逐步向掌握核心技术、打造拳头产品和品牌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等方面突破。

如今,燃烧着开滦集团自行研制的M15、M30甲醇汽油的示范车已经驰骋在唐山、天津、北京等地。

聚甲醛改性项目完成了聚甲醛增强和阻燃改性技术的开发及产品性能测试,初步开发出了6种改性产品。

而2012年,开滦集团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在建项目也在有条不紊推进:

聚甲醛项目主体工程设备及管道安装已经完成;

己二酸项目由设计转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土建主体工程完工;

百万吨甲醇燃料示范项目一期工程正有序推进,新型甲醇燃料在全省的推广工作已取得初步进展;

30万吨/年蒽油精制工程节能专项报告通过来自河北省节能监察监测中心等单位的专家评审;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矿山物联网项目获省政府国资委批准;

矿井扩播通信系统通过国家技术鉴定,成为全省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推介产品……

人们相信,不久的将来,开滦集团新兴产业将以其独特的优势为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开滦集团打造行业航空母舰增添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