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晨阳水漆呼吁给消费者“环保知情权”

中国建材网 】明天就是3.15消费者维权日了,围绕消费者权益的相关话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在涂料行业,就有学者和企业呼吁在确保给予消费者售前售后基本权益的同时,也要给消费者一个“环保知情权”。

学者指出,在公共空间里,很多情况下我们是一些产品的间接消费者,比如粉刷建筑材料的油漆,产品是否符合健康、环保的要求,是否对周围环境构成污染,直接关系到公共空间里的人的人身健康,企业应该给予消费者“环保知情权”。

油漆成公众健康“隐形杀手”消费者应有环保知情权

他指出,“最典型的案例就是香烟,由于吸烟危害个人和公众安全,所以香烟盒会被强制标注‘吸烟有害健康’。与香烟相对应的一个例子是油漆,由于油漆以汽油为溶剂,并含有多种有害的化学物质,从事油漆涂刷的工人得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结核、胸膜炎等严重疾病的比例也相当高,所以,在公关场合使用的油漆,是不是应该像香烟一样,在显著位置标注‘使用油漆有害健康’呢?”

目前,对于涂料行业来讲,由于使用习惯的原因,国内油漆的使用率较高,公共空间的房屋装修常用的油漆产品都含有苯、甲苯、二甲苯、甲醛等有害物质,公众吸入有机溶剂挥发后产生的这些有毒物质,会构成对公众健康的潜在危害,可以说是公众健康的“隐形杀手”。

对于这一问题,国内最大的水性漆生产企业晨阳水漆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公共空间的消费者权益,比如学校、医院、博物馆、交通工具里等,企业不能只站在新消法涉及到的提供高品质质量、三包服务等角度维护消费者权益,这些只是最基本的底线权益,企业应该在已有法规基础上对自身有更高的要求,要做到产品的透明化,给消费者“环保知情权”。

据了解,晨阳水漆是国内大型环保企业,在环保与维护消费者健康权益上,晨阳水漆只专注研发和生产符合环保要求的水性漆产品,以绿色环保为理念,坚决杜绝生产含有害物质的油漆产品,其生产的水性漆具有无毒、无刺激性气味等特点,并且不含笨、甲苯、二甲苯等有害化学物质,因其产品绿色环保无污染,被列为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支持和鼓励企业,并曾在北京奥运会美丽北京等重点工程项目得到应用。

中国建材网

水漆更符合健康环保趋势欧盟已禁止使用油漆

有同业者评价说,水性漆产品拥有绿色环保等特点,是油漆的升级换代产品,符合广大消费者对于安全环保的需要,未来涂料行业势必会向水性漆靠拢,中国水性漆的市场不可估量。

目前,中国消费习惯还局限于偏向选择市场占有率大的产品,而缺少对产品本身性能的认识,作为新兴产品,水性漆虽然安全环保的产品,但市场占有率不及油漆的一个零头。然而,在很多发达国家早已是水性漆占据行业主要市场,早在2004年4月1日起,欧盟就已严格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油性漆。

消费维权专家提醒,对于涂料行业背后存在的公众健康安全隐患,新消法内容中并没有严格的规定企业给予消费者“环保知情权”,这种情况下,企业应主动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和义务,满足消费者在产品安全环保方面的知情权,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应该理性消费,比如选择安全环保的水性漆代替对身体有害的涂料,避免出现类似伤害人身健康的事情发生。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