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油漆反式创新断代 技术升级成“水漆”翻盘资本

中国工业网讯 中国人最先发明了炸药,但世界利用炸药进行工程建设的确实瑞典人,美国人最先发明了汽车,但世界上汽车工业最发达的国家是德国……实践证明,正是在全世界的不同国家之间的双向流动,才让“技术”本身得以不断升级。

专业人士给这种技术双向输出推动升级的现象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反式创新”,且日益成为企业界流行的一个新概念,很多跨国公司通过“反式创新”进行产品升级。

一个反面的案例是,油漆行业将因为缺少“反式创新”而濒临淘汰。

众所周知,油漆是一种以有机溶剂为稀释剂的工业涂料,在使用过程中会向外挥发笨、甲苯、二甲苯、甲醛等有害化学物质,尤其是甲醛,其对身体危害极大,对人的内脏、中枢神经系统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大量的油漆的使用,挥发的有害物质大量排放,也对大气造成严重污染。近期,国家层面“油漆消费税”的提上日程,让油漆走上了被淘汰的不归路。

一些人以为,“油漆”被淘汰仅仅是因为其不健康不环保,但事实上,这种说法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归根结底,技术停滞不前或许也是油漆被淘汰的最重要原因。

早在2004年,由于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效率的考量,欧盟就已全面禁止了油漆的生产和销售。这一举措无疑意味着油漆技术的双向流动被切断。

对于本就让人诟病污染、浪费资源的“油漆”而言,出现了技术双向流动的断代是致命的,不仅导致了油漆技术停滞不前,也最终注定了被淘汰出局的命运。

从企业经营角度来讲,不断的创新才能使企业在行业中保持有力的行业竞争力,使企业保持旺盛的发展活力。尤其是在当下的工业大变革时代,企业要想基业长青,技术与产品的创新时刻也不能停止。

对此,与油漆缺乏反式创新相反,作为油漆替代品的“水漆”产品却因为技术的双向流动和工艺创新而不断升级。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欧美等发达国家就开始研发和生产水性漆,如今水性漆在欧洲的使用率已超过80%,国外水漆技术的不断发展,也让国内企业看到水漆技术研发替代油漆的机会,技术的反式创新、双向流动效应让中国的水漆渐渐崛起。

国内最大环保水漆生产企业晨阳水漆就是技术双向流动推动产品升级的很好案例。

自1998年晨阳董事长刘善江受到国外使用水漆的启发后,便开始专注水漆的研发,截止今年晨阳已经连续16年不断进行水漆创新研发。目前,晨阳水漆不仅掌握了环保水漆技术,更参与制定水漆的国家标准,拥有水漆相关专利50余项,拥有全国在全水漆推广方面唯一的水漆院士工作站,已经走在了水漆技术的尖端。

如今,晨阳生产的水漆产品除应用在家装、工程、工业等领域外,在船舶、军工等领域也已应用,并且在研发纳米级漆、航天用漆等高精尖产品。在国际上,晨阳产品通过了欧盟SGS环保检测认证和德国TUV环保检测认证,可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

所以,油漆在与水漆的对决中逐渐陷入困境,绝不仅仅是因为其不够环保,更因为水漆在技术升级和品质提升方面完成了对油漆的追赶和超越,完全已经可以替代油漆产品。而这或许也是国家不顾油漆企业低利润困境也要征收油漆消费税进行产业升级的底气所在。(责编:安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