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梦金园:标准是产业升级的强大动力

——从万纯金标准看民营企业自主创新

导报记者刘民 戴岳

近日,关于万纯金标准的争议在国内黄金首饰界被炒得沸沸扬扬:一方认为,万纯金Au9999不符合国家标准GB11887中关于贵金属及其合金纯度范围的相关规定,属无标生产,它的出现搅乱了千足金市场;另一方认为,万纯金是黄金首饰生产加工技术进步的产物,完全符合我国标准法的规定,是国家标准法和技术进步法所鼓励的,通过企业标准向社会公开和承诺让消费者有更多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无可非议。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不时泛起的万纯金标准之争背后,其实是鼓励自主创新还是因循守旧的导向之争,是技术进步推动标准升级还是墨守成规的思路之争。作为国内万纯金生产规模最大和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山东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置身其中的经历引人深思。

风生水起“万纯金”

万纯金又称万足金,标注为AU9999,是黄金提取技术进步后生产出的含金量等于或大于999.9‰的黄金产品。万足金首先是千足金,但千足金却不一定是万足金。我国在《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规定和GB11887-2012等国家标准中,将含金量大于或等于999‰的定义为千足金,标注为“AU999”。但是,由于国家标准中对于自2013年开始出现的含金量达到99.99%的黄金首饰未作明确定义,引起有些人对万纯金质量的担忧。在法律法规的滞后性导致目前没有“万纯金”国家标准的情况下,以梦金园为代表的企业通过自身实践,对含金量达到99.99%的黄金首饰进行了标准定义,制定出企业标准并通过在国家标准化信息平台上备案可查,使之成为具有法律效力的国家备案标准。

“梦金园制定万纯金企业标准的基础是持续地技术创新,我们的‘无焊料焊接工艺’在2011年申请到了专利,中国珠宝检测研究中心、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山东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多家权威机构对‘黄金饰品无焊料精加工技术及产品’项目进行了鉴定验收。”6月21日,山东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善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无焊料焊接工艺既砍掉了焊料成本的支出,又杜绝了使用焊料带来的重金属污染,可称作‘绿色黄金’工艺,不仅被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还被科技部列入了‘国家火炬计划’。”

据了解,所谓“无焊料焊接”是指在黄金首饰焊接中不使用“焊药”,从而克服了传统工艺使用“焊药”等添加成分导致纯度降低的缺点。提高纯度的技术极其复杂,目前黄金首饰的纯度最多只能达到99.99%也就是“万纯金”标准。

鼓励企业自主创新

“2013年梦金园检测中心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王忠善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珠宝饰品经营服务规范》等有关规定,我们制订的《金9999首饰》企业标准经过昌乐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后发布实施,今年3月13日我们再次向社会公告并郑重承诺严格执行标准,接受全社会监督。”

国内知名标准化专家、北京方圆万里行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寿魁认为,国家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通过先进技术使产品质量达到甚至超过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正如30多年前深圳黄金首饰加工企业推出纯度达到99.9%的“千足金”一样,梦金园为了提升产品优势而制定万纯金企业标准,是通过自主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市场行为,完全符合我国标准法和企业进步法的规定。

梦金园注重创新和科学发展并非偶然。在2010年8月8日召开的山东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王忠善捧回了两块奖牌,分别是“山东省个体私营经济践行科学发展观示范企业”和“山东省个体私营经济践行科学发展观示范企业带头人”。

“在那次会议上,当时的姜大明省长说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对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山东经济至关重要,他特别强调要支持民营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品牌战略。”王忠善说,“对梦金园来说,推出万纯金就是自主创新加快企业发展的成功实践。”

产业呼唤国家标准

一方面是满足了消费者追求黄金纯度更高的需求,凭借可靠的质量赢得人们青睐。一方面却因为没有国家标准而在万纯金标准争议中“躺着中枪”,这让梦金园这样的万纯金生产企业有些尴尬。

山东德义君达律师事务所周浩律师认为,梦金园通过技术进步使万纯金纯度标准明显高于千足金的行为值得肯定。制定企业标准并公之于众完全符合标准法的规定,同时也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权、监督权和索赔权。

王寿魁认为,为了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亟待出台万纯金国家标准。我国的标准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四类组成,其中的国家标准又分推荐式和强制性两种。强制性标准是对产品的最低标准要求,而真正要求高的标准是优秀的企业自己制定的。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知识产权制定比国家、行业和地区更加严格的标准为我国标准法所鼓励,也有利于企业赢得市场先机。

他说,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都有滞后性,通常是在大多数企业技术和能力普遍达到一定水平后才能确定,认为国家标准必然高于企业标准是一种误读,这种因为不懂标准法立法原则和基本常识而出现的误读存在于很多行业。而万纯金标准争议的背后既有误读误判,也不排除个别企业为了自身利益故意装糊涂。他奉劝有的企业不要因为一己私利阻碍技术进步,既害了别人也耽误自己。因为标准总是随着技术进步而不断升级,同时标准的升级又推动了技术进步,标准是产业升级和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