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北斗经济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京成立

2014年6月30日,北京--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致力于产业促进的产业发展集团于6月27日携手中国航天科工信息技术研究院、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发展网及北京东方成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北斗经济与技术创新战略联 盟”。在“北斗经济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授牌仪式上,华夏幸福基业产业发展集团被授予执行理事长单位,中国航天科工信息技术研究院、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 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发展网被授予副理事长单位,北京东方成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作为联盟秘书处负责联盟的日常运营;同时,固安卫星导航产业园 被联盟授予产业示范基地。作为“北斗经济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起者之一,华夏幸福以“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为理念,致力打造以产业园为基础的 产业联动平台,构建产业生态系统的集群效应,助力产业发展的创新与升级。

图为华夏幸福基业产业发展集团航天科技产业总经理张东普接受联盟授牌

此次“北斗经济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将致力于建设以北斗卫星导航和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关键技术为重点,以车联网应用为核心的产、学、研、用、资整合创新的生态环境和服务平台,共同推进以卫星导航、地理信息系统和物联网为核心的新兴产业规模化进程。

明确产业属性提升整体合力

作为深耕产业发展第一线的实践者,华夏幸福致力于对产业进行有序聚集,发挥产业布局中的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优势,打造带有鲜明行业属性的产业集群。

对于卫星导航产业而言,联动全产业链的协同能力,特别是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终端生产、系统集成等多个环节的整合互通,将最大程度上释放整个产业的聚合效应。

其次,随着固安另一新兴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日臻成熟,卫星导航产业所涉及的上游电子元器件、软件等基础产业,也将从产业集群的大环境下获取更多的互通资源,并提升产业间的协同效应。

不仅如此,在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产业聚集思路之下,全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将被更好地加以整合。其中,位于航天产业链下游的卫星导航行业,将在以 中国航天科工信息技术研究院和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固安航天产业园的整体促进下,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华夏幸福基业产业发展集团行业研究院院长朱江表示:“华夏幸福围绕着‘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的发展理念,发力航空航天、电子、整车制造 等相关细分行业。作为航天产业的重要细分行业,华夏幸福将通过产业集群内外的深度联动整合,将卫星导航产业园努力打造成以卫星导航相关应用为核心的产、 学、研、用、资整合创新的生态环境和服务平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先进工业技术研究院长蔡茂林表示:“北斗经济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立,将形成以‘北斗经济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推动我国北斗经济产业与技术的自主创新,整合北斗卫星及其相关产业优质技术资源,构建北斗卫星技术创新平台,从而加速中国北斗经济产业与技术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

“平台即服务”力促产业发展战略落地

通过“平台即服务”的理念,华夏幸福正在打造一个完善的、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服务平台,从而构建一个良性的产业发展环境。华夏幸福产业园所倡导的“人才、资本、技术、平台、政策以及服务”等六大整合要素,将为产业链整体协同释放更大的合力。

作为华夏幸福产业园的重要一员,固安卫星导航产业园在“平台即服务”理念的引领下,将充分地发挥联盟产业示范基地的示范效应,聚焦车联网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汽车运输行业与卫星定位导航、信息通信技术、智能交通应用、综合信息服务的深度融合。

针对行业内企业的发展需求,固安卫星导航产业园将着手打造配套的平台体系,从而通过平台的优势,实现资源聚合的最大化。其中,公共设备平台的规 划将为板卡行业的中小企业贴片机提供更具高效的生产环境;而园区检测试验平台的筹划建设,将为导航芯片、板卡、终端产品等对检测和试验有极高需求的企业, 引入电子产品检测机构、天线暗室、电磁干扰室、氧化试验室等导航设备检测和试验的环节,从而带来互通共享的检测试验平台。

除此之外,固安卫星导航产业园的独特区位优势还体现在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丰厚的人才资源储备。作为卫星导航产业高端技术资源集 中地,北京集聚了大量优势技术资源,汇集了一大批空间信息领域的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技术研发总部基地。紧邻卫星导航产业最为发达的北京,固安卫星导航产 业园将借助“北斗经济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所构建的平台,协同各类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相互合作,加速科技成果的商业化应用,特别是加快汽车相关行 业与卫星定位导航、信息通信技术、智能交通应用、综合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应用融合,进而全面提升产业链的整体协同能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