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澳洲富邑是否可以玩转国内法律?

前不久,网络爆料了关于澳洲富邑葡萄酒集团Treasury Wine Estates(以下简称富邑集团)在中国公然对别人合法注册商标进行侵权,而且用已经注销或者法律上不关联的公司实施侵权行为,以逃避中国法律责任等报道。笔者将信将疑地调查考证一番后,结果令笔者大吃一惊,富邑原来才是真正玩转中国法律的“老司机”,网络爆料仅为冰山一角!

(富邑注册并拥有的中国英文penfolds注册商标)

富邑集团在中国市场上使用的“”商标,系由澳大利亚的南社布兰兹有限公司于2011年6月获得注册,核定使用商品为葡萄酒。但是很奇怪的是其对外宣传拥有的中文商标“奔富”,实际上与富邑根本无关,因为中文商标“奔富”系西班牙籍华人李琛合法持有并且一直在使用,问题是富邑集团在明知他人拥有“奔富”注册商标情况下,却堂而皇之地使用“奔富”,何来的底气?难道不怕被追究商标侵权责任?笔者想想,除了财大气粗和胆大妄为的因素外,其实这位玩转中国法律的“老司机”早有布局,才敢在中国走上“奔富”之路。

(李琛合法注册并持有“奔富”的商标一) (李琛合法注册并持有“奔富”的商标二)

一、利用资本优势在媒体宣传造势,企图使公众误以为富邑在先注册商标或者是在先使用,并试图用媒体混淆其他在先注册商标的合法性。

富邑集团其前身隶属于全球酒业公司富仕达(Foster’s)旗下,2011年5月,它独立出来并在澳大利亚上市。目前号称为全球大型葡萄酒上市公司之一,产品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其资本实力不言而喻。富邑集团在中国市场将Penfolds直接翻译成“奔富”后带来了巨大的销售增长,也带来了中国巨大利润的甜头,缓过神发现中文“奔富”商标的价值时,却发现自己早已错失良机,“奔富”早就名花有主。但是这难不倒财大气粗的富邑集团,很快就发动部分媒体资源,各种“好文章”、“热播剧”不断涌现,为其摇旗呐喊,时时霸屏,令公众应接不暇。

富邑集团先是上演“苦肉计”,向公众吐槽自己有多委屈:自己“Penfolds”品牌葡萄酒历史悠久,国际知名度高,在登陆中国市场时,为方便宣传,已经将“Penfolds”直接翻译成“奔富”,试图想通过媒体来证明自己在先使用“奔富”。当中文“奔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富邑却发现被李琛“注册在先,而且一直使用”,大意失荆州冤得很,只能是博得公众道义同情。其次开始所谓的“正名”,向公众大肆宣传:在富邑未合法注册的前提下,就对外宣传自己才是“奔富”商标拥有者(非中国法律认可),自己的葡萄酒历史如何悠久、工艺如何高超,实力资本雄厚,品质有保障等。最后博得同情获得一些不明真相的人认可其名分之后,富邑集团便高举“Penfolds打假”的义旗来暗暗打击竞争对手,因为“奔富”不是自己的商标如何打假呢?富邑只能是把“奔富”和“Penfolds打假”混淆概念,让大家觉得两个商标都是富邑的。于是便有了《面对奔富之争,要脸还是要钱,这是个问题》、《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详解“奔富”的商标乱战》、《【你喝到的奔富是真是假?】澳洲红酒圈专家关于奔富假货最深最全的扒皮帖!》等可能是为其量身定制的文章,让读者模糊“奔富”和“Penfolds”的真正关系。笔诛口伐不过瘾,还要出高招“打假”,便渐渐有了“假Penfolds将遭史上最强打击,富邑知识产权团队已开启多平台严密监控……”的报道,俨然让公众觉得富邑集团才是“奔富”真正的商标持有人,殊不知此商标在法律上和事实上都是与富邑集团根本无关。

(富邑天猫的官方旗舰店竟然在首页上号称是“奔富”品牌拥有者)

二、利用资本优势对在先其他注册商标发起撤销三年不使用或者提无效宣告,让之前已合法注册的商标全部处于法律不稳定状态,充分利用法律的空档期,使其目前正在侵权的行为由于其他注册商标处于法律不稳定状态而无法被政府部门立案追究。

富邑集团不仅以“三年未使用”为由向商标局、法院提起撤销他人所持有中文“奔富”等相关注册商标的诉讼,同时又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了针对他人所持有中文“奔富”或类似“奔富”商标的“无效宣告”程序。几乎是以发动“全面战争”的方式对他人的“奔富”和类似“奔富”商标发起了总攻,并且以此来规避本身并不持有“奔富”相关中文商标的法律风险。

2017年1月12日,富邑集团宣称在中国赢得里程碑意义的“奔富”商标诉讼,即北京市高级法院对“奔富”长达数年的中文商标案做出终审判决,确认西班牙籍公民李琛合法注册第5662026 号“奔富”商标后,因连续三年未能提供有效证明将该商标应用于葡萄酒相关销售业务的真实性,撤销其对“奔富”商标的使用权。但是,李琛另外还拥有一个有效的第11618650号“奔富”注册商标,意味着富邑目前还是彻底无缘“奔富”中文商标。

富邑集团全面提请撤销他人商标或对他人商标做“无效宣告”之举简单粗暴,凭借自身的财大气粗四处出击,誓将所有与“奔富”相关的合法商标拖到法律争议状态。因为处于争议状态下的商标,一旦涉及诉讼或纠纷,不管谁对谁错,中国的工商管理部门、法院、海关等部门一般不予受理或者会做延迟处理,此举系富邑集团为自己的商标侵权行为找到的规避法律风险和法律打击妙招,也是对中国法律空子的充分研究应用,为其在中国“未买票就乘车”的行为进行暂时性保护。

三、多留几个心眼,或许是想用无直接法律关系的公司实施侵权行为,以逃避未来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

据一些媒体报道,近年来,富邑集团在中国销售所谓的“奔富”市场表现很好,在中国市场实现了50%以上的利润增长,为富邑集团靓丽的财务报表增色不少。可能是为了规避法律问题,富邑集团便想出奇招:用上海瑞达佳选商贸有限公司、酒富圣酩(北京)贸易有限公司等与富邑无直接关系的公司在天猫、京东上设立官方专营店(媒体公开报道)。

(富邑在京东官方旗舰店的主体公司法人名称) (富邑在天猫官方旗舰店的主体公司法人名称)

同时,富邑竟然使用早已在2016年6月23日注销的公司“富邑葡萄酒(上海)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官方公众号新闻发布平台;且将出口至中国的葡萄酒由进口商自己贴中文背标再报关进入中国市场,而不是以富邑自己的名义在清关前贴好中文背标再卖给进口商。如此操作即便以后出了商标侵权纠纷,也是由中国的进口商买单,自己方便金蝉脱壳撇清关系。因此,富邑既可以用无直接关系的公司实施侵权行为赚取高额利润,又可以此逃避未来可能因为商标侵权的法律责任。由此可见,富邑集团可谓是用心良苦,是一个真正玩转中国法律的“老司机”。

(富邑官方公众号的主体公司已经处于注销状态)

四、富邑集团在华疯狂抢注别人的商标,花样层出不穷。

富邑集团尝到使用“奔富”商标带来的甜头之后,便在华疯狂抢注商标,花样层出不穷。我们可以从富邑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南社布兰兹有限公司最近几年的商标申请情况得知一些证明,举例如下:

1、抢注经典动漫《托马斯&朋友》主角的中文翻译“托马斯海蓝”。

第11155105号33类“托马斯海蓝”注册商标信息

2、抢注德国球星中文名字“克里斯多夫”。

第21806821号33类“克里斯多夫”注册商标信息

3、抢注中国上市公司“中国海景”字号。

第1354926号33类“海景”注册商标信息

富邑集团或许自以为熟悉中国法律,能将中国法律玩转的很溜。所以在中国没有注册“奔富”商标,却一直标榜自己拥有“奔富”。暗暗攻击竞争对手,让别人在先的注册商标“奔富”陷入不稳定状态,以便自己在中国市场可以大张旗鼓使用“奔富”商标而暂时规避法律风险。岂不知,富邑集团的高调与胆大妄为,却让知识产权风暴山雨欲来,随着时间的证明,相信即便富邑集团可以暂时披着抢来的“外套”使用,但是在狂风暴雨之下一定会让其原形毕露。届时,澳洲富邑集团应该明白:一切都可能是因果报应,法治之下的中国主权法律岂容他人随意践踏和玩转?

(合法注册商标之一的“奔富酒园”开始反击富邑,并且已经对富邑中国客户的相关侵权行为做出行政处罚书)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