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蓝冠在线】表达能力已是中小学生素质中的短

蓝冠在线 一项针对中小学生言语表现能力的测试结果表明,中小学生的言语表达普遍存在着词语储备匮乏、逻辑混乱、叙述层次不清晰等问题。国学学者黄奉铎老师表示,表达能力已经成为中国小学生素质培养中的短板。

表达,分为言语表达和文字表达。文字表达对于中小学生而言,就是常说的写作文。当前,语文教育中的作文能力培养,已经逐渐公式化。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等各种体裁形式的文章,被老师们总结成各种公式,以帮助学生应付中考或高考。一位参与过高考试卷改卷工作的老师曾这样说:现在的高考作文,都是公式化产品,亮点不多,那些能够独具一格、写作方式另辟蹊径的文章,少之又少。他表示,作文培养已经走进了死胡同。

其实,更令人揪心的是孩子们言语表达能力的欠缺。有些孩子,几乎不能完整叙述一件事情。郑州中原区国学机构明正学堂梁老师认为,这一现象出现,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家庭和学校对孩子人文素养教育的缺失,使孩子不会说,或者无话说;包办一切的家庭教育方式让很多孩子没有机会说。她分析,在一个父母都不愿意读书的家庭里,孩子很难会喜欢上阅读。一个没有丰厚阅读基础的孩子,当需要他说话时,或者需要他长篇大论时,他的遣词造句就会显得苍白、空洞,他的讲话就会没有营养。而学校则注重于应试,而忽视对人文素养的培养。家庭和学校,在阅读、人文素养培养方面,双双缺失,这样的孩子,怎么可能舌吐莲花。她认为,尽管现在很多父母有大学学历,但是由于对孩子教育的不精致,为孩子包办一切,致使孩子缺少锻炼的机会,这其中就包括孩子言语表达能力的锻炼。

一个以高分考进郑州一中的学生如此看待语文中考的现代文阅读理解题:我看完一些文章后,喜欢默默地对它们进行复述一遍,试图总结文章的立意、逻辑关系和情节。而这些总结,却是这种类型试题的答案。明正学堂梁老师认为,提升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不仅提升其沟通能力,还能反映到其语文成绩上。她建议,口头表达能力弱的孩子,不妨加大阅读量、多参与演讲。黄奉铎老师则认为,使孩子腹中有知识,就能使孩子在表达时做到心中有数。

本次测试是明正学堂的公益课,以电影《孔子》公山狃出场情节为题目,要求在座的初中生、小学生进行现场描写。部分家长看到孩子的表现后,很受触动,纷纷表示今后要注意对孩子这一方面的培养。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