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北辰> 正文

楼道文化“百花齐放” 宝翠花都社区着力提升居民幸福感

楼门建设是展现社区风貌的一个平台,一个有特色的楼道又是居民沟通情感的桥梁。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坚持以党建促进社区治理,着力打造特色楼门,把社区变成一个大家庭,让深厚的情谊充满每个楼门。

走进宝翠花都社区,干净整洁的环境,衬托出这里居民的幸福生活。小区一号楼一门门口,“红色楼门”的小牌子体现了这个楼门的特色。走进楼道,楼栋党小组正在组织党员学习。红色楼门创建后,楼栋的党员们积极组织起来,利用好阵地,搞好学习。不仅如此,党员们在社区环境维护、邻里纠纷调解等都发挥出积极作用。

宝翠花都社区居民陈建国说:“设定红色楼门之后,对我们党小组活动特别方便,现在党总支也经常活动,比如大的党课都在居委会召开,一般党小组长都在楼道里进行学习,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居民从这过的时候,也坐下来一块儿收看,一块儿学习,拉近了党群关系。”

在党员的带领下,居民们爱护楼内卫生,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随时保持楼道的整洁卫生,共同营造一个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的楼门。一号楼二门是“小名人楼门”,擅长手工折纸的赵植檀大爷就是楼门里的小名人之一。他的折纸作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每个折纸都浸透了赵大爷的心血和浓浓的爱国情、邻里情。每天都吸引很多邻居参观。

走进赵大爷的家中,他正在桌前琢磨自己的折纸,小小纸片在他手中仿佛活了起来,不一会儿,白色的和平鸽、黑色的小壁虎就被赋予了生命。今年76岁的赵大爷从退休就开始研究折纸,在自己一柜子的作品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他自己琢磨,创新所得。

赵大爷说:“折纸它有两个性,一个是刚性就是挺性,它才能固定有形状,还有一种是弹性,它回弹,利用它的弹性就可以把东西动起来,像我有些玩具都是利用弹性。所以这个琢磨起来,里面还挺有学问的。像我的外孙外孙女带着小孩们上我这来,我就介绍这折纸怎么来的,这实际就是一个教育,叫寓教于乐吧。”

宝翠花都社区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针对中青年党员白天工作忙,高龄党员行动不便,集中学习难、集中开会难的问题,把红色教育阵地延伸到楼门,在楼道里建立楼栋微党校,方便党员聚在一起学习交流。同时,积极倡导社区楼门文化。目前,社区共建有18所楼栋微党校和红色楼门、小名人楼门、益寿楼门、文化楼门、一家亲楼门、廉洁楼门、文明楼门、好家风楼门等8个特色楼门。

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说:“楼道文化是一个我们跟党员跟群众跟居民联系的一个桥梁,居民邻里之间互相联系的一个平台一个纽带。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挖掘更多的特色楼门,把我们特色楼门里面的这些服务做的更深更细更实,切实让我们广大的社区居民享受到我们五星社区的这种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王巍 吕铁义)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