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滨海> 正文

汉沽街道草莓产业升级 助力乡村振兴

“从1日开始采摘游客就不断,而且网上预订发快递的也特别多。”这个元旦假期,汉沽街道小马杓沽村村民李铁柱每天都早早来到草莓大棚里忙碌,因为草莓种植基地的草莓到了丰收时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据了解,汉沽街道今年把工作重点放在草莓产业提质升级上,引领乡村振兴。新品种、新种植方式、新病虫害治理方法……随着一系列生产技术的“刷新”,村民们既端稳了“饭碗”,又发挥了“特长”,实现了本地就业、坐地赚钱。

特色草莓拉动乡村振兴

近一年来,汉沽街道研究如何因地制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高起点规划、精细化经营,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引领乡村振兴,以农业为主的乡村振兴特色布局也已经展开。“工业发展助推城镇化的同时,我们也不能丢了多年打拼创造的‘汉沽街道草莓’这一农业特色品牌,让农民发挥专长、增加收入是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重要目标。”汉沽街道工委书记张世生说。在汉沽街道规划中,特色草莓种植是农业产业振兴的主战场。街道成立调研组,专门开展草莓绿色发展调研和规划。现在在大马杓沽村、小马杓沽村、永丰设施农业基地等区域,一片片高标准立体草莓大棚拔地而起,里面种植的多个品种的草莓红艳欲滴。

科技助力绿色种植

“感谢党的好政策,为我们送来了实用的农用物资。”日前,小马杓沽村草莓种植户收到了村委会送来的防治害虫的粘虫板。为大力推广绿色蔬果种植,小马杓沽村“两委”及工作人员为村里的草莓种植户发放粘虫板,并宣传绿色种植知识。据悉,粘虫板害虫防治是利用昆虫的趋黄性诱杀农业害虫的物理防治技术,具有绿色无公害的特点。粘虫板可有效降低昆虫密度,不造成农药残留或增强害虫抗药性,可防治多种虫害。

汉沽街道不断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和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步伐,大力建设以草莓、蔬菜、瓜果种植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积极推广集约型、科技型、观光型农业发展模式,积极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全域、全程、全产业链推进农业绿色高效发展,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产业振兴留住了特色,拓宽了农民收入渠道,同时也引来了“金凤凰”——一大批青年知识型人才助推了汉沽街道特色草莓从传统种植、销售到现代化立体种植、互联网销售、草莓副产品研发等新兴产业链条质的飞跃。抖音直播、网络带货……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年轻人的带领下学会了用手机销售草莓,新鲜草莓在大棚里打包装箱,通过快递等方式转天就可以送到北京等周边多个城市。

生态改善带来幸福生活

村庄面貌美丽如画,大街小巷平整干净;垃圾堆不见了,多了几处休闲健身的小广场;天然气进村入户了……这是在汉沽街道看到的景象。汉沽街道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卫生死角大整治,道路沿线环境、绿化美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推动环境综合整治向村庄内部延伸,实施雨污分离,街巷污水横流问题得到根治,多节点绿化美化,一些闲置的空地变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小广场,美化了环境又拓展了空间。

汉沽街道还指导各村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留住乡愁、留住特色,让乡村成为传承文化、旅游休闲的好去处。村庄美、庭院美、心灵美已经成为汉沽街道广大群众的新时代价值追求,乡村振兴开启了新的幸福生活。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