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滨海> 正文

天津自贸区先行先试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2月,天津自贸区新设立企业10832家,其中内资企业10623家、外资企业209家;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3004.40亿元,同比增长17.45%;中方协议投资额9.13亿美元,同比增长15.29%。市场主体扩容提质的背后,是天津自贸区紧扣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在投资贸易、金融开放等领域先行先试,高端产业集聚发展,自贸区引领开放作用持续增强。

过去一年,创新赋能自贸试验区发展,高端产业加速集聚,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目前,在天津自贸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加快,要素市场建设加快推进,天津租赁资产交易中心挂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业务创新取得新进展。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飞机、船舶、海工平台等跨境租赁业务总量占全国的80%以上,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

出口加工区、东疆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园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为区域内企业带来更多政策红利。去年12月,中进汽贸(天津)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608辆汽车在抵港当天通过保税存储方式进入东疆。此项举措改变进口整车需要“落地征税”的旧有模式,满足企业整批入区保税仓储,销售后再分批纳税出区的需求。

同时,天津自贸区大力引育新动能,持续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天津自贸区的特色产业之一,天津自贸区正围绕航空产业着力建设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为企业创新赋能助力。位于天津自贸区天津机场片区的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凭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不断增强航空维修国际业务竞争能力,企业发展走上“快车道”。天津海特的崛起成为天津自贸区推进航空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值得关注的是,制度创新是自贸区的核心。“作为全国自贸区管委会层面首个专司制度创新的法定机构,自去年成立以来,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进口药械、国际诊疗、融资租赁等领域的政策创新,取得了一批亮点成果。”天津自贸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金融领域为例,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结合区域实际,发挥专业优势,大力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在金融领域形成多项全国首创的创新成果。其中,率先在全国实施“数字仓库+可信仓单+质押融资+大宗商品市场+风险管理”的“五位一体”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并已在天津自贸区落地。同时,设计出“期现结合非标合同转让”要素市场创新交易模式,为盘活存量要素市场赋能。大胆实施路径创新,以盘活存量交易中心牌照形式建设天津租赁资产交易中心,并同步实现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整合。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