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滨海> 正文

高新区交出2020年“亮眼”成绩单

1月31日,高新区召开2021年工作会。在会上了解到,2020年,高新区围绕疫情精准防控、复工复产推动、改革破冰攻坚、产业加速集聚等方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高新区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以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区域“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经济运行持续回暖

2020年,高新区经济运行持续回暖,发展后劲不断增强,通过狠抓“六稳”“六保”任务落实,使得区域经济发展加快恢复,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利性服务活动收入、一般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内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

在落实战“疫”要求、防控“战果”持续巩固方面,高新区严格落实“132”工作机制,设立1亿元防疫专项资金、3亿元医药企业科技攻关专项资金,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同时,严格落实秋冬季防控工作方案,坚持“人物共防”,在筑牢防控防线中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而围绕改革攻坚纵深推进,发展活力持续迸发方面,高新区持续推进法定机构改革,绩效考核体系持续优化,干部活力持续激发。海泰集团在滨海新区区属国企中率先启动综合改革,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推行承诺制审批,实现“拿地即开工”。

高端项目加速集聚

2020年,高新区实现了高端项目加速集聚,产业生态日趋完善。全年累计新增企业主体4100余家,先后落地麒麟软件总部、腾讯IDC数据中心、长城(天津)自主创新基地等570余个重点项目,加快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形成了以信创产业为首位度,以新经济服务业、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为支撑的产业体系。与此同时,创新资源不断聚集,新兴动能持续释放,主要创新指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雏鹰、瞪羚、国科小企业全市占比13%以上,主导产业和创新载体在各级排名中均位居前列,“PKS”体系成为自主可控领域的“国之重器”,中环12英寸半导体硅单晶打破国际垄断。

会上,合源生物CEO吕璐璐表示,合源生物作为在高新区成长起来的科技型企业之一,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AR-T免疫细胞治疗产品CNCT19细胞注射液,已成为百家竞走的CAR-T赛道上第一梯队的选手。合源生物将致力于打造区域总部+国家级细胞医学生物临床转化双基地,随着在渤龙湖的“双中心”产学研用的医药协同创新项目建设运行,合源生物的科技创新基地将逐渐成形。未来,合源生物将积极发展众创空间,大力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培育一批拥有特色技术、高端人才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推动研发外包企业向全过程创新转变,提高医药新产品研制能力。

持续聚力改善民生

而在民生方面,2020年,高新区持续聚力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加快推进6个基础教育项目,完善新城吾悦广场等商业配套。着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开展精准扶贫,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任务以及滨海新区困难村帮扶任务。

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是高新区从兴区到强区跨越的交汇期,“中国信创谷”“细胞谷”已经写入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信创产业已经成为全市发展的主攻方向。作为发展信创产业的主阵地,高新区叠加战略、政策、科技创新、风口聚焦、干部队伍等五大优势,处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高新区要肩负起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新使命,对标深圳等先进地区,在新的一年里提档换速、突围突破,奋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以舍我其谁的自信和勇气,努力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建设北方一流科技城。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