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滨海> 正文

坚持改革开放创新 滨海新区发力千亿级产业集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滨海新区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作为“根”和“魂”,加快构建“1+3+4”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实体经济“质”与“量”双提升。

年终岁末,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正在争分夺秒进行两款通信芯片的设计研发。眼下,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几个月以后。

活力源自改革。2016年成立的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承担国家研发课题。去年,创新中心进行混改,成立运营公司,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企业的营收将超过去年全年。

加快科技创新驱动。今年,滨海新区继续壮大主导产业,拿出4800万元资金,依托华为云、紫光云等平台,支持企业上云,降低数字化转型风险。山盛源是一家工程建设公司,借助好政策,并凭借自身优势资源,开发了工程机械智慧平台、智慧办公等5款数字产品。

“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已经拥有1000多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形成了以超算、曙光、飞腾、长城、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为代表的信创产业全产业链条,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坚持制造业立市,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跃升。在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同时,滨海新区还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在经开区、高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错位布局细胞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产业,预计到“十四五”末,形成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集群。丹娜生物是一家主要从事医学试剂的研发生产企业,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滨海新区生物医药领军企业,并与康希诺、杰科等企业形成了集群发展的态势。最近,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给予房租补贴,企业搬进了新厂房,面积扩大了三倍。

做好载体建设,服务产业集群。眼下,中新天津生态城正在加紧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打造医疗与大健康产业集群。同时,与区域内杰科、丹娜、喜诺等生物医药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协议,共同拓展上下游产业链。

“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继续完善“1+3+4”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借助美丽滨城建设,完善创新要素,打造更多千亿产业集群。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