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东丽> 正文

东丽区区级总河(湖)长“向群众汇报” 工作报告

河湖长制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的根本制度保障。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结合东丽实际,我区全面建立了党政同责的“双总河(湖)长”工作机制和区、街两级河(湖)长体系。近年来,东丽区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制度优势治水、管水、护水,大大提升了河湖管护能力,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按照《天津市河(湖)长“向群众汇报”工作方案》要求,下面将全区2020年度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进行汇报。

一、扛牢政治责任,河(湖)长制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

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河(湖)长制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等国家发展战略真抓实干,以河(湖)长制工作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忠诚践行了“两个维护”。

一是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部署,全力推动困难村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落实长效“管、护、保”机制,持续加强水环境巡查整改工作力度,困难村沟渠坑塘水生态持续改善。 按照国务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工作要求,着力推动金钟示范镇、张贵庄-万新、东丽湖三个片区海绵城市建设,形成连片效应,至2020年底,全区已实现建成区面积20%达到海绵城市建设标准。 贯彻落实2020年总河(湖)长1号令,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将整治范围由大河大湖延伸至中小河流,清理整治“四乱”点位71处。

二、坚持人民至上,民生重点问题扎实解决

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涉水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动河湖治理和城市排水管理等工作,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 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提前完成。通过聘请第三方采取安装一体化处理设备、增置曝气增氧设施和垃圾清理等手段,全力推动黑臭沟渠整治。截至2020年7月,11条黑臭沟渠治理工作全部完成,治理进度在全市位居前列。 城市排水设施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落实城市排水管理责任制,开展雨污串流排查、乱泼乱倒整治等专项活动,加大管网养护力度,累计清掏疏通管网900余公里,完成民航小区、泰通公寓等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改造面积约1.59平方公里。三是 扎实开展2020清河(湖)专项行动。对全域河湖坑塘沟渠进行集中排查整治,累计清理漂浮垃圾7万余平方米、插网地笼500余处,河湖面貌大为改观。

三、突出高位推动,河(湖)长制重点工作有序开展

作为区级总河(湖)长,我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对责任河湖进行巡查,专题听取河(湖)长制工作汇报,督促各级河(湖)长和成员单位抓好工作落实,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夯实责任,建立起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良好工作机制,河(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

一是 扎实开展工业污染源及废水治理,全区废水排放总量95%的企业污染源完成在线监控系统安装,5个市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已全部实现污水集中处理。二是 不断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对水产养殖尾水专项治理工作实施台账式管理,覆盖面积1.3万余亩。三是 积极推动地下水水源转换工作,2020年地下水开采量83.2万立方米,较上一年减少104.8万立方米。四是 强化河道水生态修复,持续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效,水体自净能力稳步提高,2020年我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率达30.6%,考核断面达标率100%。五是 全力推动绿色生态屏障区建设起步示范区工程,完成东丽区海河堤岸北侧1400亩造林任务。六是 规范河湖岸线管理,在全市率先完成区域内13条河道、1座中型水库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公告工作。七是 东丽区被水利部命名为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在“优秀河长 最美河湖”评选中,新立街街级总河(湖)长韩宝星荣获全国“优秀河长”、天津市“优秀河长”称号,东丽湖荣获天津市“最美河湖”称号。

四、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是东丽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都市新区的开局之年。全区上下将始终把实施河湖长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作为强化河湖管理和维护河湖生命健康的重要手段,以高度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主动担当作为,突出民生导向,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竭尽全力守护好东丽这一方碧水。

一是持续深化河(湖)长制管理。 强化河湖管理保护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东丽区将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问责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不断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管护职责,增强河湖长履职尽责的自觉性、主动性,扎实推动河(湖)长制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是持续落实长效管护机制。 健全完善党政主导、属地负责、分级管理、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做好水环境管护工作,加大水生态修复力度,坚持不间断反复巡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确保水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三是持续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 加强日常巡查检查,有效消除“经雨水口门排污、养殖尾水、河岸河面垃圾、雨污串流”等点源面源污染隐患,提升对涉水环境问题反馈整改落实的质量效率,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切实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

四是持续 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 加大日常巡查和整治力度,按照“遏增量、去存量”的要求,做到“四乱”问题应改尽改、能改速改、立行立改,动态清零,进一步改善河湖面貌。

五是持续 加强河(湖)长制宣传培训。 充分利用东丽电视台、今日东丽等官方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大力宣传河(湖)长制工作成效及先进典型事迹,提升公众对河(湖)长制工作知晓率,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全民治水新格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