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东丽> 正文

东丽湖街道落实河(湖)长制向群众工作汇报

一、组织体系建设情况

建立街“河(湖)长”组织体系,街级总河(湖)长由街道党委书记担任,河(湖)长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及其他10名副处级领导担任,负责辖区内所有水系的管理。成立东丽湖街河(湖)长制办公室,设在街道综合治理中心,办公室主任由主管河道的分管领导兼任,承担组织、推动、协调河长制的具体工作。

二、河(湖)长主要职责

街级总河(湖)长是辖区推行总河(湖)长制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辖区河湖管理保护负总责,负责辖区内推行总河(湖)长工作的组织领导、决策部署和考核监督。总河(湖)长每周至少巡河(湖)1次,巡视、调研、暗访辖区内的河道水质、环境整治工作进展等,及时发现和掌握辖区内涉水的各类问题,并协调解决。街级河(湖)长是辖管河渠坑塘管理保护的直接责任人,负责落实区级河长的工作部署,组织区域内的河渠水系截污、治污、保洁、巡查、监管、执法和保护工作,配合市、区河渠综合整治。街级河(湖)长每周至少巡视所负责的河渠坑塘1次,督查涉河渠坑塘各项工作的进展,及时发现、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八项工作任务:1.加强水资源保护。2.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3.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及湖泊水域空间管控。4.加强防洪除涝安全建设。5.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6.加强水环境治理。7.加强水生态修复。8.加强执法监管。

三、街域河湖总体情况

东丽湖地处天津市东丽区东北部,位于天津市中心城 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之间,总体规划面积68.7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8平方千米,东湖面积6800亩,丽湖面积2250亩,东、丽湖总库容量1799万立方米。东丽湖街道纳入河长制管理流经一级河道1条:金钟河,河道长度7.1公里;市管二级河道1条:北塘排水河,长度为7.3公里;区管二级河道有2条:新新地河,河道长度8.0公里、老新地河,河道长度5.6公里;沟渠6条:东湖上水渠,长度1.4公里、华侨城外边沟,长度2.2公里、金钟河西侧截流沟渠,长度5公里、京津高速辅路沟渠,长度4公里、金钟河东侧截流沟渠,长度2公里、胡张庄灌渠,长度2.56公里。东丽湖街道纳入河长制管理街级管理湖泊有:恒大绿洲内湖17.178亩;万科内湖52.5亩;朗钜内湖30亩;华侨城内湖39.75亩。东丽湖纳入河长制管理坑塘为:福田鱼池,坑塘面积为2100亩;原贯庄铁路鱼池,坑塘面积为60亩。

四、河湖的日常管理

1、东丽湖街河(湖)长制办在日常巡查中,加大巡查力度,做到每日三巡,发现问题及时安排河道保洁人员清理,共计清理垃圾、浮萍、水草等220余吨,按月份对河道保洁工作进行考核。对各社区、工地进行全面排查,发现水环境问题及时治理并下达督办单要求整改,对于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上报相关执法部门进行处罚。全年累计巡查治理问题点位170余处,共下达督办单100余份。在东丽区全年考核中一直名列前茅。在中央环保督查期间,督察组组长焦焕成同志视察东丽湖环境保护工作得到肯定。同时,经市政府批准东丽湖被评选为天津市最美河湖称号。

2、开展2020清河(湖)专项行动

东丽湖街河(湖)长制办对辖区内各水域进行全面排查,发现4处问题点位。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金钟河、北塘排水河进行河(湖)“清四乱”集中治理,出动河道人员300余人次、200型挖掘机10余次。全区率先完成区河(湖)“清四乱”工作。

3、开展河湖清障行动。对辖区内河湖沿线网箱网障、钓鱼平台、渔船及阻水设施进行清除期间集中治理突出问题点位20余处,出动河道保洁人员170余人次、船只3条、垃圾运输车辆1辆,累计清理地笼130余副、渔网4300余米、垃圾80余吨,有效的改善了区域河湖环境。在清障过程中,东丽湖街道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向设障人发放《关于金钟河、永定新河沿线鱼池清理工作的通知》。通过标本兼治,全面提升金钟河东丽湖段水环境质量。

4、开展排污口门专项排查工作。为改善流经东丽湖区域内一、二级河道水质,下汛以后,东丽湖街河(湖)长制办组织人员、机械封堵金钟河沿线口门11处,北塘排水河沿线口门10处,并在全区率先完成封堵工作,成为区里的标杆,确保区域无外部水体进入两条河道。

五、水体污染治理

针对老新地河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华侨城外边沟渠水体不流通造成水体黑臭问题、万科观湖苑因污水溢出导致水体污染,形成黑臭问题等,东丽湖街积极排查问题情况,督促物业及地产利用水体更换及药物治理等措施,消除了水体污染,恢复到Ⅴ类水体。

六、开展串流排查治理工作

东丽湖街河(湖)长制办配合街道工程部对东丽湖区域共发现串流点位28处进行再次排查并由街道工程部进行封堵,雨污混流问题基本解决。

七、群众信访举报

2020年度,共计接到各类涉及水环境问题举报件207件,其中群众举报集中反映的是雨后芳樱路、美娟道、紫薇道、景涟路道路积水问题;朗钜内湖水位过高问题;万科观湖苑河道水体污染问题以及万科及华侨城小区岸线和水面垃圾问题,均已按要求整改回复,并得到群众满意答复。

中央第二轮环保督查期间,群众反映的居民侵占水域搭建亲水平台事宜,东丽湖街举一反三,共计排查万科、华侨城等侵占水域违建34处,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全部拆除。

八、2021年工作计划

针对2020年东丽湖街出现的不同程度的水环境问题,我们进行汇总及分析,制定了2021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及工作方向,最大程度的提高东丽湖街水环境质量,确保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主要工作如下:

1、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根据工作职责,细化人员分工,责任分工。完善巡查路线,保证每个点位都巡查到,车到不了人到,上级考核成绩直接与职工个人季度考核挂钩,以考核标准倒逼责任压实。

2、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强用水大户及各物业小区管网综合巡查、检查。

3、加强考核力度,按照考核标准严格要求。针对第三方服务单位,以市级考核、区级考核、日常考核等考核成绩为抓手,压实企业责任,按照合同规定,严格履行服务标准。

4、创新工作招法,开拓工作思路。以“街道吹哨、委办局报道”为抓手,积极学习相关街道的工作方法,抓住上级单位的执法利器,严格区域水环境管理工作,对企业及个人涉及水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同时对于发现问题积极与各职能部门、各社区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九、社会监督

开展社会监督工作,积极落实河(湖)长制举报和监督制度,确定东丽湖街河(湖)长制办24小时值班电话:24889508、18102071057,进一步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