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河北> 正文

天津:唤醒历史文化街区的生命活力

1月4日,光明日报分别在第5版《红船初心专刊》和第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刊发文章,从“‘饮冰室’里看家风”到“让历史光辉照进城市未来”,从“历史文化街区:传承城市文脉的原生性基因”“保存历史文化街区的‘集体记忆’当规划先行”,到“以文化人:强化历史文化街区教育功能”,通过记者采访和专家阐释,对天津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报道。

文章中写到,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的历史风貌建筑及街区,就是它灵魂的“寓所”。天津开埠之初,城市建设集中在老城厢地区。同一城市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轨迹,构成了今日天津多元文化融合、建筑风格纷杂、街区特色迥异的独特风貌。

文章中写到,多年来,天津市在保护与发展方面勇于创新,持续用力,让14处历史文化街区、854幢历史风貌建筑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天津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是从保护一座座历史风貌建筑开始的。天津的“小洋楼”闻名遐迩,在此流连,犹如踏进了时空隧道,体验着中国近代的百年风雨烟云。

文章中写到,历经沧桑的估衣街可追溯至元明时期,长约330米的街道两旁林立着上百家店铺。坐落在这里的古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和文物价值,天津市在充分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后,最终确定本着既尊重历史又考虑现实、既加以保护又重视发展的原则,保留估衣街原街道位置,恢复重建“谦祥益”“瑞蚨祥”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建筑,改造街道两侧的建筑,延续历史风貌街区的传统特色。

文章中写到,历史文化街区,既是城市发展历史的见证,又是彰显城市内涵、品质和特色的“名片”。2005年,天津市在国内首开先河,制定颁布了《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以立法的形式为历史文脉在建筑符号上的传承,854幢老建筑逐一临摹画像,颁发独一无二的“身份证”。2013年起,又将五大道、解放北路、中心花园、劝业场、一宫花园、古文化街等6个历史风貌建筑较为集中、历史文化遗存丰富的区域确认为首批风貌建筑保护区。

文章中写到,天津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找准保护与发展两者之间的平衡点。位于海河北岸的意大利风情旅游区,区内保存有200余幢意式建筑。2002年,天津市对这一街区启动保护性开发,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区内历史建筑进行全面整修。同时,为了发挥这一历史文化街区的社会价值和经济功能,天津将其作为城市风情旅游的重点项目,精心规划确定商业业态。

文章中写到,历史发其源,文化铸其魂。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特色优势,打造独具一格的城市品牌,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天津保护发展历史文化街区的着力点。延续城市记忆,要使之成为活态文化、动态文化,不断赋予其符合时代潮流的全新的生命意义和价值取向──这也是天津发展历史文化街区的实践带给人们的宝贵启示。(记者宋德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