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和平> 正文

劝业场上的“八大天” 曾经创造过京剧奇迹

在滨江道与和平路交汇处,一座充满欧式浪漫风情的建筑是金街的地标建筑——劝业场。它楼虽不高却承载着天津的商业繁华,更曾有“不到劝业场,枉来天津卫”的民谚。至今,劝业场在天津人心目中地位依然举足轻重。

如今许多人到劝业场是来购物的,劝业场开业于1928年,在当时可谓是万人空巷,除了种类繁多的商品,在劝业场内还有数家娱乐场所,劝业场的运营模式与今天的各类综合性商场几乎是没有太大区别的,而这几所娱乐场所被人称为“八大天”。所谓“八大天”就是有八家名字中带有“天”字的娱乐场所,“八大天”也各有分工,“天华景”京剧,“天乐”梆子、评剧,“天露”曲艺、杂耍,“天会轩”文明戏,“天宫”电影,“天纬”台球,“天纬”地球,“天外天”夜花园,而这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天华景戏院了。

天华景戏院是当时八大天中最大的戏院,占据了劝业场的四、五、六三层共有24个包厢,一千多个座位还有旋转舞台这在当时的天津卫都是少有的。

可是如此庞大的戏院在经营初期却因为管理不善不到一年便濒临倒闭。但是,劝业场的两位老板高星桥与载振都是戏迷,高星桥的儿子高渤海更是对京剧如痴如醉,当时年轻的高渤海提出自己经营天华景,高星桥予以了支持,可是重新开业的天华景依然不那么景气,经营一年下来还是亏损。高渤海没有气馁,他重组戏班,邀请了众多名角登场,又经营了一年果然利润上万元。高渤海信心大增,从上海请来著名编导陈俊卿编排连台本戏《西游记》,从此创造了京剧史上的一个奇迹。

中国传统戏剧大部分是折子戏、单本戏,但连台本戏却像是京剧的“连续剧”,每一场都是连续的,这是京剧表演形式的一大创新。《西游记》共编排了三十多本,原计划是每本演出一周,但《西游记》刚刚开演,其盛况便空前绝后,观众奔走相告。第一本居然就演了一个月时间,此后,每一本都要演三四周的时间,一部《西游记》最后连演两年上座率始终居高不下。作为天津的回忆,如今的劝业场“八大天”也成为了和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项,劝业场楼上的天华景戏院仍在经营相声、戏曲等传统曲艺,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