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和平> 正文

老人们生活中最难的这件事在“和平夜话”里解决了!

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进行的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一次性抽样调查发现,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老年人在吃饭、穿衣、上厕所、上下床、洗澡、在室内走动这6项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中,洗澡是最困难的。家住南营门街的李大爷已经一年多没洗澡了,社区里像他一样的老人还有很多。春节即将来临,这些老人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洗个痛痛快快的热水澡。老人洗澡到底有多难?他们的愿望能不能实现?

老人洗澡有多难

家住和平区五爱里的李大爷今年92岁高龄了,平时跟女儿住在一起生活,吃饭穿衣都被照顾的很好,但就是洗澡成了老大难。李大爷的女儿李玉英一提起这事就犯愁,“我父亲已经有一年多没洗澡了。老人就想舒舒服服洗个澡。可是我真的弄不了呀。”李大爷是一位伤残军人,右腿伸不直,再加上岁数大了,行动十分不便。“以前是我爱人推着轮椅,去旁边的东亚洗浴洗,老爷子就喜欢泡池子。这两年他腿脚越来越不行,就去不了了。”李玉英也尝试着自己在家给父亲洗澡,但实在是力不从心,“他腿脚不行,去厕所洗吧总怕他摔着,就只能躺床上洗。其实就是擦,分段擦。”“夏天还好,冬天就更提心吊胆的,怕他万一冻着再感冒了,还赶上疫情,不就麻烦了吗?!所以我就给他洗一半盖一半。一个澡得洗两个小时,每次洗完我都得一身汗。我也是60多岁的人了,膝关节、肩关节都有病,真是他受罪,我受累。”李玉英一边说一边摇头。去年初秋的一天,区里组织的“和平夜话”实践活动来到了他们社区,李玉英赶紧把自己的困难提了出来。南营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佟云伟作为街道代表参加了那次实践活动。他回忆说,“老人洗澡难这个问题我在调研时,好多老人都反映了,有的是家里没条件洗,还有的是去大众浴池被拒绝。我马上意识到这不是个体问题,而是一个普遍的问题。我们区组织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就是为了听取群众需求,为群众解决困难。我觉得这个问题值得好好研究一下。”

“我们南营门街60岁以上老人11704人,80岁以上1697人,常驻人口是41600人,老年人比例将近30%,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大约有1200人,这些人基本上都面临洗浴难题。”佟云伟是上海交通大学的高材生,在街道里分管民政工作,做事十分严谨。“为老年人助浴,是个高风险的项目。谁去干?怎么干?不能拍脑门,要委托给专业机构来完成这项工作,于是我立刻联系南营门鹤寿养老院的张美萍院长,她听后非常支持,我们商量后决定先来一个全街的调研,摸清底数。”

一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给老人洗浴其实真是费力不讨好。”鹤寿养老院作为南营门街日照中心的经营机构,曾经推出过洗浴服务,但很快就不做了。为了解决老年人洗澡难问题,张美萍院长再一次迎难而上,带领院里的工作人员开始了调研工作。“凡是向街里提出需求的老人,我们都入户调研,把可能面临的风险、问题、老人的需求等等都做出了分析。”“面临的问题,首先就是风险大。比如说老人来机构洗澡,来的路上,哪怕有家属陪着,走着走着,忽然走不动了,坐地上了,怎么办?现在天冷,又都是失能、半失能高龄老人,很容易出现问题;第二在洗澡过程中,搬呀挪呀,都得依靠护理员。老人身上打了沐浴液,特别滑,搬挪的时候特别容易滑脱;第三个,大部分老人都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甚至有的老人吹完头,突然出现血压升高,心跳加快。曾经有一个老人来我们这,都洗完了,穿好衣服了,突然血压200了,我们赶紧让他躺下。给老人洗澡真是提心吊胆呀!不出安全问题没事,一旦出现安全问题怎么办?而且现在市面上没有这方面的保险,咱们别把好事办坏了。”张美萍担心地说。价格是另一个让张美萍感到棘手的问题,“价格高了,老人接受不了,价格低了,没人干。根据测算,老人助浴服务大致需要130-150元。为了卫生,像这些坐垫、罩都是一次性的,还有水电、洗浴用品、护理员的费用,一名老人洗澡至少需要两名护理员。”张美萍说,大部分老人对价格比较敏感。此前,南京曾试水老人助浴服务,120元一次,一年时间也没人点单。“物价局对于老人助浴服务也没有具体的价格指导,这价格都是根据全市最低工资标准、服务半径、器材折旧等来测算的,都是成本价。可是你要是真按这个价收的话,这个事肯定开展不起来,没有几个老人愿意买单的。”难题一个接着一个,经过将近两个月的调研,张美萍将一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交到佟云伟手中。

两个难题怎么办?

看过报告后,佟云伟心中五味杂陈,张美萍院长指出的两个难题都像烫手的山芋。正当佟云伟苦苦思索的时候,一件小事浮现在眼前。那是2020年9月的一天,佟云伟因为“和平夜话”活动,下社区到昆明路社区,遇见了一位老人,“那天晚上,我跟时任社区书记孙宜方边走边商量老人助浴服务的事。这时一个不认识的大哥推着一个轮椅追了过来,问我们政府还有这个项目呢。我一看,大哥推着个失能老人,一看老爷子就好久没洗澡了,大哥说给老爷子洗澡太难了,要是真有这个项目太好了!然后,他又追着我们问贵不贵,多少钱?”记忆里,不相识的大哥那殷切的眼神,还有他对助浴价格的关心,让佟云伟再次坚定了想法,“在实践活动中,遇到好多有助浴需求的老人,他们年龄最大的92岁,年纪最小的63岁,好多都是好几年没洗过澡的,有一个大爷三年身上没有沾过水,手指甲里都是陈年的污垢。助浴是老人迫切需要的事,我们一定要办,有风险咱们就想办法规避风险,成本高就想办法找钱。”那么该如何规避风险呢?张美萍告诉记者,他们首先为有助浴需求的老人进行风险评估,“我们分三路,挨家挨户的做,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得过什么疾病等等,给老人做一个洗浴的风险评估,然后跟家属进一步沟通。如果确实有需求,我们再给每个人建立洗浴档案,包括老人的血压、心率监测,每一次助浴的预约、回访等等。”在入户评估的同时,张美萍又开始组织护理员培训,“老年助浴是个特别专业的工作,需要专业人员,怎么消毒、怎么按摩、怎么擦拭、怎么监测……,包括心理疏导这些都得学。”说着张美萍拿出一个手册,“这是我们指定的助浴操作规范,从老人来了需要做哪些准备到搓澡的流程,从服务人员着装到洗浴消毒,方方面面都做了详细的规定。”

但仍有一些老人助浴需求特别强烈,由于家属原因或者自身原因,确实不能来机构洗澡。这些人怎么办?佟云伟思来想去找不到办法,于是跟张美萍商量能不能把助浴服务延伸到老人家中。这下轮到张美萍犯了难,“不是不行,但绝大部分老人居住条件有限,有的卫生间1、2平方米,还有的卫生间有个20厘米台阶,我们原有的设备不行,需要采购新设备。那也需要钱啊。”又是钱!佟云伟坚定地说,“您去找设备,钱我想办法解决!”有了这句话,张美萍就放开手脚去找设备。卫生间小,折腾不开,那能不能在卧室帮老人洗澡呢?为此张美萍请教了日本的同行:“日本已经是老龄化社会,他们在助老方面有很多经验,我们找了日本同行探讨,他们说有种洗澡床,可以铺在床上,老人躺上再充气成浴缸,只要有热水管,老人躺在床上就可以享受盆浴!我一听赶紧上网找,还真有!特别实用。机构的洗浴间我们也进行了设备的升级,有种沐浴椅德国产的,坚固宽敞,旁边有十个喷头喷淋,可以保证老人身上始终有热水。还有种180度移动的洗脸盆,一拉就拉过来,老人愿意的话可以自己洗脸,这样提升他的尊严感。”

而资金难题,也在另一次的“和平夜话”活动解决了。这次实践活动是区民政局下社区、养老机构了解为老服务需求。11月17号,和平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和为老服务科科长田超群与同事蔡宝珊来到鹤寿养老院,佟云伟和张美萍提出的老年助浴服务让他们特别兴奋。“2020年5月,我们局对全区的老年人进行需求摸排,其中,助浴、助餐需求最高,占到80%以上。所以这个项目真是特别及时。”座谈会上,佟云伟提到了资金的问题,“把好事做好,能让老人接受,还得是半公益的,政府拿大头,市民出小头儿。这个资金,符不符合‘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使用范围?”佟云伟所说的“专项经费”是和平区为社区服务群众专门设立的专项资金。“对对,没问题,正好适用。而且你们提出的这种政府出大头儿、群众出小头儿的思路很符合‘长期护理险’的思路。咱们天津2021年就要推出‘长护险’的试点实施方案,2020年咱们就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以后,还可以看看有什么好的方法,能不能纳入试点……”

老人终于洗上痛快澡

经费到位,老年助浴项目加速推进:“11月中旬完成项目报告,12月完成资金申请,半个月就到了实操阶段。我们将补贴揉进每一次服务当中,最终助浴价格定在了30元。” 佟云伟说。而另一边,接受项目委托的张美萍,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准备。“十天时间,我们人员分开各负其责,有的负责设备采买、有的负责调试,我们还升级了机构里面的设备,改造了电线,安装了浴霸、大容量的热水器。”

大家各司其职,马不停蹄,终于,老人们在年前洗上了澡。李玉英带着父亲成了第一批客人,“红地毯迎接,温度也舒适。老爷子洗个澡心里美啊,又说又笑,躺了半个小时。这30块钱洗个澡很实惠,关键这种服务有钱在别处买不到。这里有政府职能部门的关怀,还有专业人员的服务,一架一抬一搓一洗,都特别专业。没想到我一句家常话就变成现实。”

2020年7月1日起,和平区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和平夜话”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来到居民群众身边,和市民一起唠家常、解难题、交朋友。从老人洗澡难到楼道灯不亮,从花园座椅破再到道路里巷乱……一件件“鸡毛蒜皮”、却又切实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在“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中得到了汇总和解决。截至目前,已经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大事小情”3万多件。“群众的笑脸,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群众就是我们的‘考官’,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佟云伟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