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和平> 正文

中医传承师带徒 言传身教学中医

中医药两千年的发展,历久弥新。至今仍旧巍然屹立于世界医学之林,其间,名师名医灿若晨星。学术流派为数众多,学术思想广为流传,而造就名医、树立学派、丰富学术思想的

本源来自于中医,而中医讲究言传身教培养人才最有效的做法就是“师带徒”模式。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医传承师带徒培训会在和平区中医医院举行。

活动中,中医师承项目指导教师张耀巍开展中医知识讲座,他以“中医临床必须抓住病机开展治疗”为主题,阐述了中医思维方式如何辨证论治,为后期中医治疗的选择和适宜技术的运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会后,师承人员利用有限的时间与各自指导老师进行了交流,互相切磋、互相探讨。

张耀巍告诉记者,中医中药里有无限的内涵,有无限的宝藏,值得我们去挖掘。我们作为指导老师,有责任引导帮助中青年医生来学习中医中药。希望通过中医师承项目,切实提升医师的服务能力,让他们今后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培训,内容包括中医基础理论知识、相关科室常见疾病基础知识;中医“四诊”技能、针灸、推拿、拔罐、竹管、刺络放血等操作。在培训过程中,通过学习总结指导教师临床经验,学习科室特色诊疗方法,进一步提升医护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技能水平。

据了解,本次活动也是按照《和平区中医传承师带徒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旨在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优化人才成长途径,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以区中医院为师承基地,通过师带徒形式,培养中医中青年骨干,切实推进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中医诊疗常见病、多发病服务能力。本次共有13位师承人员向5位指导教师学习,5位指导教师均来自区中医医院,专业涉及中医内科、心脑血管、针灸推拿、中医儿科等。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