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红桥> 正文

红桥区顺利完成2020年20项民心工程任务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形势,红桥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积极推进20项民心工程,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家园,持续提升便民利民水平,不断满足全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孙大爷您好,我是咱社区老人家食堂的,给您送餐来了。”中午11:30,邵公庄街中联社区老人家食堂的工作人员提着午餐来到金联公寓居民孙右铭老人家中。这几日,孙大爷不方便去食堂用餐,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便商定好每天送餐上门,保证老人能够按时吃上热乎的饭菜。

“一老一小”始终是党和政府关心关注的重点群体。去年以来,红桥区大力推进老人家食堂建设、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推出社区老年健康服务等项目,出台《红桥区民政局关于老人家食堂管理暂行办法》,提升12个一级和107个二级老人家食堂管理服务水平,老人可一键点餐,并通过刷脸、刷二维码等方式领餐或预约送餐;新建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站)105个,新增床位550张;制定下发《红桥区失能半失能入户医疗服务工作方案》,为7万余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向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入户服务7000余人次。特别关注残疾人群体帮扶,全年为3.3万余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审批居家托养服务补贴,发放补贴约670万元。

同时,大力推动幼儿园建设,加快补齐学前教育学位。截至目前,红桥区第九幼儿园和第十二幼儿园投入使用;碧春园幼儿园已竣工并完成验收;民族幼儿园主体及内外装修已完成,计划与该地块住宅同期交付。红桥区第十五幼儿园、第十三幼儿园已基本完成主体建设;聚星幼儿园四新道园、聚星幼儿园乐安里园实现开园招生。积极推进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中心运营项目,全年以“空中课堂”形式开展感统训练、音乐欣赏、家庭亲子教育辅导等线上、线下课程活动62次。

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红桥区启动中医医院新建工程项目,大幅改善中医骨科、针灸科、儿科等优势学科的接诊能力和就诊环境,目前正在进行基桩部分施工;启动西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项目,目前已完成地下室、地下车库顶板混凝土浇筑,建成后将设置标准化全科门诊,惠及辖区7.5万常住居民;开展“阳光心田”心理健康服务,面向社区居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举办10场心理讲座,发放心理健康知识折页2.7万张,布展社区宣传栏400余块。

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家园

“这就跟免费的健身房开到了家门口一样,下楼就能活动、锻炼,真不错!”家住西于庄街澄水苑社区的赵阿姨说,去年,她家楼下的小广场“变身”了,新添了不少健身器材,有扭腰的、抻腿的、活动胳膊的,大伙儿不出小区门儿就能参与体育活动。

去年以来,红桥区进一步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对社区室外健身园器材进行更新,累计新建、更新29个健身园,满足了居民就近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需求;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完成文昌宫民族小学、天津师范附属学校总校、新华中学和苑学校3所学校的运动场改造,均已达到开放标准;举办红桥区第27届民族团结月活动,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抗疫促发展”为主题开展了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和联谊交友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为提升市容环境和城区品质,红桥区对水木天成中心公园实施提升改造,对水木天成十字轴水渠、中心湖及南湖进行疏浚、扩容改造,新建各类绿化景观、休闲步道、凉亭、亲水平台、儿童沙坑、健身场地等,改造后的公园集生态、观光、休闲、运动功能于一体,已于去年“五一”期间正式对社会开放。推进“五爱”教育阵地建设,完成咸阳北路街绥中社区等11个社区“五爱”教育阵地创建工作,各阵地结合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全区重点工作等开展了“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传承好家风 弘扬好风气”“创文创卫爱我家 阳光少年我先行”等丰富多彩、具有特色的教育活动。积极创建美丽社区和精品美丽社区,西于庄街道绮水苑社区、三条石街道千吉花园社区被评为我市精品美丽社区,西沽街道水竹花园社区等6个社区被评为我市美丽社区。

持续提升便民利民水平

最近,家住本溪楼的王阿姨和邻居们几乎每天早上都要结伴从小区步行到新开张的北岸菜市场买菜。据了解,前不久刚刚投用的北岸菜市场面积有1500平方米,熟食杂货、蔬菜水果、生鲜水产应有尽有,价格合理、种类繁多,环境也好,俨然已经成了王阿姨和邻居们的“心头好”。

这是红桥区持续提升便民利民水平的一项暖心举措。近年来,红桥区通过新建、提升改造等方式,大力推动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在营菜市场达到19个,实现了区域全覆盖。去年以来,红桥区还进一步优化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保康路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完成道路铺设,并随路敷设排水管线,新建照明设施和绿化景观等,道路全长390余米,目前已完成大部分施工任务,实现临时通车,为周边居民、企业职工出行提供了方便。实施社区再生资源智能回收,在铃铛阁、芥园街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已经拓展至全部社区,每个社区设置1名工作人员和1辆小型流动车辆,实现了定点回收利用。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