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红桥> 正文

坚持思想引领作为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2020年以来,红桥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会工作要求,全区上下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有效防范化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学字为先,引领安全发展理念扎根群众

红桥区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学习宣贯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区委书记李清,区委副书记、区长何智能等区级领导同志发挥领头雁和排头兵作用,先后多次深入卓朗科技、陆家嘴金融中心等基层一线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企业主体责任专题宣讲;区安委办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举办红桥区“干部学习大讲堂”暨区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集体学习,邀请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做专题报告,同时整理并下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摘编》,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热潮,推动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入脑入心。

着力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宣传形式和知识内容的多样化创新,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为契机,依托“美丽红桥”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走进卓朗科技”线上直播观摩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社区、学校等多途径专题投放安全动漫小视频,积极营造“我要安全、我懂安全”学习氛围,真正做到让安全发展理念扎根群众。

严字当头,从严从细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

红桥区坚持把《天津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作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重要遵循标准,区级领导定期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企业一线检查督导相关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区政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与各街道办事处及重点委局签订2020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保障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始终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严格落实“四铁”和“六个必”工作要求,不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企业402家次,发现安全生产隐患248项,已完成整改248项,整改率达到100%,对26家企业实施立案处罚(含事故处罚)。

干字为重,担当实干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点工作

红桥区根据《天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要求,组织制定《红桥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2个专题和7个专项工作内容,以136工作机制(1个工作专班、3个工作分组、6项工作制度)推动具体工作落实,录制推广《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示范片》,从安全生产五到位工作措施解读入手,引导企业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管理,更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共检查(含复查)企业及点位14173家次,出动检查组5338组次,出动检查人员8900人次,排查并完成整改隐患问题2494项,立案处罚企业16家,约谈警示企业105家,曝光企业8家;区级领导带队督查14次,检查企业33家次,发现一般隐患75处,已全部完成整改;区领导宣讲14次,电视台进行相关报道7次,平面媒体宣传2次,新媒体宣传50次,线下宣传17次。

制定《天津市红桥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任务分工表》,确定了17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基本建制,积极打造以区消防救援支队为主体,民兵综合性救援为补充,蓝星救援队等社会力量为机动的的多层次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以预案形式明确军地协同、部门协作,持续强化军民融合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建立了与南开、北辰、西青、河北等兄弟区的应急联动机制。区委副书记、区长何智能亲自部署、亲自参与,以往年津河漫堤抢险救援行动等跨区域的实际问题为设定课题,共同组织军地、多部门联合、跨区域协同应急演练。全区2020年先后组织开展专项和综合应急演练30多次,累计参演2000余人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