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红桥> 正文

创新要素持续聚集 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红桥区科技创新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强园区引资源、育主体扶产业”为主线,进一步加强科技企业引进培育,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完善壮大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创新要素持续聚集,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近年来,红桥区建立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雏鹰”企业、“瞪羚”企业三个培育库并动态管理,实施精准扶持,形成“塔形”全生命周期扶持体系,科技型企业“质”“量”实现双提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6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84家,认定天津市雏鹰企业52家、瞪羚企业2家。中煤水文局集团有限公司、中煤集团产业研究院、顺博医疗设备、晨星衡祥科技等一批重点项目和优质企业实现落地。

推动光荣道科技产业园建设,创新园区管理机制,成立以区长任组长的光荣道科技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园区运营机制,引入市场化机制,成立光荣道科技产业园服务有限公司,组建专业运营管理团队;创新园区服务机制,建成2000余平方米政务服务大厅,搭建线上线下智慧运营系统;创新园区宣传机制,搭建“两微一抖”等新媒体平台。中国黄金集团建设公司、企来企往、锐网数据科技等一批优质企业落户园区;伍创数字电商产业园开园,为电商企业孵化培育提供支持;与中国移动天津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中国移动5G示范园区,助力区域新基建建设。同时,引进星巴克、便利蜂、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业态,增加园区生产生活的便利性。

红桥区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研发出“卓朗昆仑云”“圣威尾气检测”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硬科技成果”,全区科技成果登记数量超过300件,年均增速约20%;技术合同登记总量超过1000项,成交总额突破180亿元,成果的转移转化能力显著提升。“超长深埋海底隧道建设关键技术及应用”等一批科技成果荣获省部级奖项,其中中船重工七〇七研究所、中铁(天津)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先后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组织实施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科技重大专项与工程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7项,总投入超7000万元。中海油化工设计院、七所精密等7家企业被认定为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

在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红桥区以推动市场化融资为重点,搭建科技与金融之间的桥梁,大力支持科技型企业股改和上市挂牌,泰利信等3家企业成功在新三板上市,完成14家科技型企业股份改造,卓朗科技公司以并购方式完成主板上市。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累计推荐报送红桥区子牙人才122人、优秀拔尖人才9人,天津市新型企业家30人、创新人才14人、“项目+团队”5个,杰出企业家1人。

“十四五”时期,红桥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对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

聚焦光荣道科技产业园建设,同步推动国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红桥分园、智慧能源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区就有产业链”的园区产业生态。加强与天津商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中船重工七〇七研究所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动发展,打造兼具高端服务和创新创业服务功能的城区新空间。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构建形成“遴选一批、入库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的“四个一批”工作机制,引导人才、服务、政策、资本向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集聚。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打造“雏鹰—瞪羚—领军”高成长企业接续发展梯队。鼓励科技领军企业开展技术和产品创新,形成若干智能科技标杆。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和承接国家级、市级重大科技项目、重要创新基地建设。

加快创新产业载体建设,聚焦智能科技、数字经济、智慧能源三大产业,着力实施新创客加速、新人才磁力、新服务支撑、新业态赋能四大工程,打造光荣道智能科技示范区。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重点引进数据处理存储、软件开发服务、移动互联网细分领域优秀企业,打造卓朗科技数据产业示范基地。支持中船重工七〇七所等建设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联盟,支持中海油化工研究院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实施创新研究中心项目建设。支持圣威科技智能厂区、旭海大健康总部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示范带动“数智技术”在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方面的创新。

加快培育创新生态,推动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管理机制,促进河北工业大学、中船重工七〇七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力量优化配置、资源共享,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光荣道科技园云服务、天津青创园双创服务等特色专业平台建设。加大融资担保产品宣传推广力度,鼓励“雏鹰”企业融资发展,支持“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上市挂牌,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做优。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研发投入,强化知识产权培育应用。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