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蓟州> 正文

天津市蓟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天津市蓟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2020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推行行政执法工作,专门召开工作部署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工作调度指导,持续推进工作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行政执法工作职责

一是成立领导机构。 局成立了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计划、协调和实施工作。同时,将行政执法纳入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及绩效考评之中,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主管分工负责制,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各科室,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逐级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级级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 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汇报、情况通报、安全防范等工作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同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干部职工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负责业务范围内的法治建设工作,确保行政执法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实行阳光政务。 通过宣传栏、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全面推行“四公开”(即:工作人员的姓名、职责公开;各项办事程序公开;各项政策法规公开;各种服务项目、法律依据及有关资质公开),切实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深入宣传,大力营造行政执法工作浓厚氛围

一是制定法制宣传计划。 研究制定了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计划》,明确了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指导思想,宣传主题,宣传活动内容、方式及时间等。

二是做好经常性宣传。 通过招聘会现场、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公示人力社保政策法规及行政执法程序、内容和时限。同时,将退工退档、就失业证办理、社会保险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业务办理的内容、程序及要求,分别制作成宣传册(单),放置服务窗口,供群众取阅。

三是开展针对性宣传。 利用区统一组织的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平台,设立人社政策法规宣传点,把政策法规发放到群众手中;利用就业再就业政策培训,将政策法规送进课堂;利用大型招聘会和咨询活动,将政策法规送到用工单位和求职者手中;结合“法律六进”活动,把政策法规宣传资料送到企业职工、社区群众和学校学生手中。共发放各项政策法规宣传资料10000余册,接受政策咨询4000余人次。

(三)依法行政,全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

一是认真推进行政执法公示。 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明确了执法公示的范围、内容、载体、程序、时限要求和保障措施等事项。在网站公开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等内容,完善了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处罚服务指南等内容,规范事前公示。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单,在执法单位办公场所公开执法人员照片和胸牌号,在综合业务大厅公示服务指南、业务办理流程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

二是扎实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 制定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复杂疑难事务组织法律顾问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严格界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审核范围,编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两类执法行为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在此基础上,根据清单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明确法制审核送审材料,规范审核程序、审核载体、时限要求、法制审核意见与拟处理意见不一致的协调决策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规范法制审核行为。

(四)提升素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行政执法能力素质

一是强化学习,提高业务素质。 制定年度业务学习计划,明确了局干部职工特别是执法人员学习的内容、时间、方法和要求。结合宣传学习《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每月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一次法制教育专题辅导。结合区委依法治区办要求,扎实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落实,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上学法并参考,所有人员考试成绩均合格。

二是完善机制,加强人员管理。 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书”、咨询接待登记等服务制度,建立考核奖惩、责任追究制度,较好地保证了政务服务公开透明,实现了群众办事方便快捷、人员管理严格有序,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

三是注重结合,增强服务意识。 坚持把做好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与全局中心工作、机关思想作风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党员社区双报到”、“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切实为基层和企业解难题、助发展、惠民生,努力提升服务效能。

(五)严格执法,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认真开展 专项监察执法。 共开展专项检查4次(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春风行动”、劳务派遣、实行特特殊工时情况专项检查),主动监察、巡查各类用人单位250家,涉及劳动者1.68万人。

三是认真 处理举报投诉案件。 认真做好群众投诉、举报工作,对群众来访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并认真进行登记,做到群众举报不推诿,案件调查不拖拉,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2020年以来,共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85起;为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310.35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起,按时结案率达100﹪。

三是认真搞好日常巡视检查工作。 坚持把最突出、最敏感的问题作为监察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日常巡查,确保把不稳定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2020年以来,我们共日常检查用人单位652户。对遵纪守法或轻微违规的用人单位,我们实行以服务为主,耐心讲解相关政策法规;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责令整改,共责令整改企业49家。

二、存在问题

一是 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系统培训还相对比较少,致使部分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还不够全面。

二是 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制宣传教育的保障措施还不够到位,法制宣传的力度还无法满足所有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需求,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

三、下步措施

一是提升执法技能。 严格按照区政府部署要求,结合人社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积极组织相关法规培训学习,持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水平。

二是配齐硬件设备。 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尽快将相关硬件设备配置到位,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是强化督导整改。 进一步总结经验,改正不足,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

2021年1月20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