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蓟州> 正文

《健康蓟州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健康蓟州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2号),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天津市人民政府于2019年12月29日印发了《健康天津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我区制定了《健康蓟州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到2022年,基本健全完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加快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环境初步改善,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及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到2030年,广泛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有效控制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显著提高重点人群健康水平,因重大疾病和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实施步骤、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方面内容和健康蓟州行动推进委员会成员名单、考核监测指标框架构成。《实施方案》在贯彻落实《健康天津行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健康蓟州建设的实际情况,突出区域化特点,调整相关的行动和考核框架指标。在各项行动安排上,力求做到任务明确、目标明晰,重点突出2022年和2030年两个时间节点。

在总体要求部分,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强调要坚持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坚持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坚持从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坚持从宣传倡导向个人行动转变等原则。

在实施步骤部分,从启动阶段(2020年)、行动阶段(2020年至2022年)、冲刺阶段(2023年至2025年)和巩固阶段(2026年至2030年)四个阶段明确实施时间步骤。

在主要任务部分,从积极推进健康影响因素干预、全力打造健康宜居环境、全方位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全面有效防控重大疾病和着力发展健康产业等五个方面明确实施19个专项行动,主要内容为:

一是围绕积极推进健康影响因素干预实施六大行动。主要包括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制吸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细胞培育行动等专项行动。

二是围绕全力打造健康宜居环境实施两大行动。主要是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行动等专项行动。

三是围绕全方位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实施四大行动。主要是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等专项行动。

四是围绕全面有效防控重大疾病实施六大行动。主要是心脏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中医药创新发展行动等专项行动。

五是围绕着力发展健康产业实施大健康产业发展专项行动。

四、保障措施

为推动健康蓟州行动的实施,《实施方案》提出了四项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由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加挂健康蓟州行动推进委员会牌子,组织实施健康蓟州行动相关工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街明确职责分工,将预防为主、防病在先融入各项政策举措中,推动重点任务,逐项抓好落实。

2.强化考核评估。强化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街的主体责任,把健康蓟州行动实施情况作为健康蓟州建设总体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考核指标体系,适时通报完成情况,加强进度督导。

3.健全支撑体系。完善健康领域投入机制,强化资金统筹,优化资源配置。

4.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多种媒体资源加强健康蓟州行动宣传,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