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南开> 正文

南开区2021年20项民心工程

南开区2021年20项民心工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抓住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按照天津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项目安排,区委、区政府决定实施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具体内容如下:

一、推进社区居家养老

推进社区老年健康服务,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年人达到8.9万人以上,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入户医疗护理服务1.3万人次以上。依托智慧养老平台,以“互联网+养老”模式,满足老年人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需求。对养老机构及非养老院办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安全用电智能化改造。新建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2个,新增养老床位100张。

二、新增义务教育学位

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0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6000个,补齐义务教育学位短板。

三、关爱未成年人健康

建设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16个。加强未成年人近视防控,对中小学生开展视力筛查。

四、多措并举稳定就业

拓宽就业渠道和岗位,全年新增就业1.9万人。

五、救助特殊困难群体

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免费配发轮椅等辅助器具,发放居家托养服务补贴,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共计惠及3000人以上。

六、着力提升急救能力

开展心肺复苏技能标准化培训2000人,技术推广培训3000人。开展群众性、普及性红十字应急救护专题讲座培训,普及2000人以上。

七、建设公共充电设施

增建新能源机动车充电设施,在居民小区建设公共充电桩60台。

八、建设智慧平安社区

新建智慧平安小区464个,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

九、增建便民商业设施

提升改造龙井菜市场。新建品牌连锁便利店10个,满足群众就近消费需求。

十、增建休闲健身场所

新建智能健身园、社区体育园、健身步道等设施12项,提升改造健身园18个。

十一、关心困难职工生活

实施助困服务,为农民工、困难企业职工和困难职工开展免费查体。

十二、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对39个老旧小区、13条市政道路、古文化街片区、3个公园实施海绵改造。

十三、提升市政管网设施

改造排水管网混接点264处,解决雨污合流问题,推动区域水环境持续改善。

十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

创建6个整建制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街,每个街创建3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全区党政机关、学校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100%。

十五、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监管抽检量达到5份/千人,全年完成5000批次以上。

十六、建设疫情预检平台

为区属21家医疗卫生机构安装一体化出入口智能感知通道设备,实现人体测温、身份证识别、二维码识别等功能。

十七、方便群众日常出行

为工企路、苏堤南路、风荷园路、新安百货与熙园新居间小路及祥平园、民建里9号楼等9个小区新建133基路灯。

十八、防治道路噪音污染

对快速路宾悦桥博瀚小学路段、云河桥昔阳里小区路段、雅安桥莲安里路段、宾悦桥水上温泉花园小区局部路段加装隔音屏,工程总长度860米。

十九、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科学运用市场化手段,在和谐共治共建共享的氛围中,合力推动条件成熟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全年完成4部。

二十、实施“爱心扮靓”工程

在全区街道内走访入户,核实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建立相关档案,为困难青少年家庭改善学习和生活环境。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