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南开> 正文

南开区审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行政执法岗位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法治建设融入审计日常工作,做到法治建设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始终坚持“一把手”负责制,设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担任组员。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将审计执法职权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到各科室及具体执法人员。及时召开审计项目执法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二、优化法治队伍结构,健全法治机构建设

我局设立7个业务执法部门,分别为财政审计科、企业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内部审计指导科、联网审计科。由法规科负责依法行政综合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审计质效,增强执法人员素养,我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市、区两级行政执法公共法律知识的培训考试和证件年检。

三、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深入推进“三项制度”各项工作

按照南开区《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南开政办发〔2019〕9号)的要求,我局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落实推进审计公开、规范审计实施、防范审计风险三项措施,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强化行政执法质量,有效地提升了审计执法水平。按照区政府工作要求,做好权责清单实施主体梳理工作,积极与市级实施主体关联对应,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依据本部门权责清单,规范平台中的职权信息,确保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基础信息、执法情况及时更新、动态跟进。并将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四、严格开展审计执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南开区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南开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南开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南开区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实施方案》、《南开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2020-2024年)》。严格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立足主责主业,统筹协调好审计项目与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保证各项工作提质增效。2020年全年计划审计项目32个,涵盖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三大攻坚战”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国有企业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6个重点方面,以及区委、区政府交办审计事项。本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问题

一方面是审计创新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行政检查的方式、方法还需要创新,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仍然突出,与其他部门的配合机制还需进一步推进落实等。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学习研究,审计人员要坚持强化学法、知法、懂法,才能执法。加强培训提高审计专业知识及业务能力,满足新时期审计要求。

六、下一步打算

2021年,我局将继续对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天津市审计局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审计监督特点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将继续围绕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审计质量、获取更多审计成果为工作目标,注重提高依法审计能力。

一是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深刻领会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能定位,坚持提高政治站位,与时俱进地开展审计监督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能力,促进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从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价值。

二是抓好质量管理制度落实。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及相关质量控制管理规定,强化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进一步明确审计各环节责任,强化审计审核、复核、审理等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着力提升审计项目质量。

三是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水平。要求全局审计人员进一步增强审计成果利用意识、审计整改落实等。通过深入挖掘审计成果,进一步加强宏观分析、综合分析,努力提高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层次和水平。

四是继续加强审计能力建设。新形势下对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我局将加大干部考核力度,要求审计人员努力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我局将不断加强法律、业务知识培训,确保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