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南开> 正文

弘扬先进精神·凝聚发展力量——创新驱动,凝聚自信

2020年,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局党委的带领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经局党委2020年第49次会议研究决定,对以南开区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李楠为带头人的“《初心点亮明天》”、“津甘四地文化交流”、“魅力南开客厅舞大赛”三个项目授予局2020年创新项目。

勇于创新 担当作为

刚刚过去的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春节前正是文化馆干部们热火朝天的开展各种下基层慰问演出最为忙碌的时候,百年不遇的疫情袭来,公共文化惠民活动被按下了“暂停键”。作为全区群众文化活动主阵地的文化馆正经历着比2003年“非典时期”更为艰难的考验。面对疫情的肆虐,大年初二,文化馆干部职工响应区委要求,结束休假,迅速返回岗位。面对国之危难,迎战生死考验。文化馆人迅速行动起来,在馆党政班子的部署指挥下,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闭馆不打烊,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勇于创新,在夯实基础文化惠民工作的同时,不断拓展创新项目。在这场与疫情的鏖战中,在这次与时间的赛跑中,南开文化人发挥自身特有的职能作用,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惧危险,逆行而上,书写着南开文化人的使命担当,绽放了一个个以“艺”战“疫”、文化“暖”民的闪光亮点。

创作抗疫文艺新作品

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在这场不见战火硝烟,却有生死考验,没有前方后方,已是全民皆兵的战斗岁月中,全国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高光上演,让我们记住了无数逆行者的最美容颜。为此,干部们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特色优势,从除夕夜开始就迅速响应,加班加点,将抗击疫情期间的一幕幕感人场面、动容之情,转化成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经历2天的连夜创作,由马传凯作词、魏力鹏作曲,魏力鹏、马传凯、冯坤和张瑞共同演唱的抗疫公益歌曲《初心点亮明天》破茧而出。该歌曲是全市最早原创抗疫歌曲之一,由数字信息部尚立新和康恺拍摄制作的MV在央视频、人民网、学习强国、天津电视台等各大媒体报道。陆续干部们还创作了歌曲《希望的手》、《为春天喝彩》、《暖颜》、《我们手牵手》,相声《我不添乱》,《众志成城》、《人在青山在》等7个舞蹈,朗诵《待你,归家》,小品《责任》等抗疫主题作品。将习总书记的指示融入优质的文艺作品中,让疫情期间的好声音、好故事、好经验传播出去。

创新群文活动形式

特色鲜明,效果突出

为了丰富疫情期间全民宅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利用线上平台,积极开展网络文艺演出和培训。以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为百姓打造充满时代活力的网络新舞台。我们利用文化馆微信公众号进行了2019年优秀群文活动视频展播,“魅力南开”客厅舞网络展演,激发了市民极大的参与热情。针对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患者病情,在全国率先创编出适合患者康复锻炼的“抗疫舞”,及时在与方舱医院患者建立的微信群中推广,并对学习“抗疫舞”的患者进行在线指导。“抗疫舞”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病房里流行开来,成就了一段津汉两地团结抗疫的佳话。其他线上活动还有2020年“我们的节日”系列清明、端午网络文艺展演,“青春云戏台·津彩照南薰”南开文化宫文化志愿青年越剧网络展演、“逆风飞翔 温暖同行”2020年全国助残日南开文化宫网络专场演出、“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童心向党”南开文化宫儿童歌曲网络展演、“我是小小演奏家”南开文化宫少儿钢琴网络展演、“扬军威•赞军礼——守护最美军民情”南开文化宫军地双拥网络演出、“回首岁月烽火·不忘英雄壮歌”抗战歌曲导赏、“守卫正义·胜利前行”抗战金曲群众歌咏网络展演、“新时代我们的美好生活”南开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群众文艺网络展演等,发挥了群众文化工作的宣传性、号召性和凝聚性。

开创津甘文化帮扶交流工作新局面

文化助力,脱贫攻坚

年初,作曲干部魏力鹏利用甘南夏河歌手来我馆学习交流的机会,结合夏河当地藏族民歌音乐元素,创作了南夏交流歌曲《幸福桥》,并邀请夏河演员共同演出。同时为展示我局文化交流成果,各部门从年初就精心策划组织在甘肃省庆城县举办的“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津甘四地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我馆援派干部们的努力下,文化馆后方与前方援派干部对接协调,保证工作顺利开展。主题文艺演出中四地演员共同演绎了各自特色节目,直播观看人次达5万余人。通过网络的直播,形成四地同庆、共奔小康的喜庆氛围。在“走出去”的同时,我们也把当地优秀传统文化“请进来”,与当地文化馆共同录制当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徒手秧歌”的教学视频,在网络进行推广。使大家通过舞蹈感受到陇东徒手秧歌的魅力,使更多的普通群众参与共享东西部文化交流成果。同时,南开·庆城两地书画作品联展、“携手互鉴 共同发展”两地摄影作品展、《我的家乡庆城美》网络摄影展在南甘两地均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系列活动对推动两地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开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也是东西部文化交流成果的综合体现。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