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南开> 正文

南开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解‘南’题、‘开’心办”专项行动

南开区自1月11日全面启动“解‘南’题,‘开’心办”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来,全区上下凝心聚力,从聚焦企业成长发展、压实服务企业的责任、落实“双战双赢”、以及实行“包容审慎”执法 等方面集中发力,落实精准服务,提升企业满意度,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造优质软环境。

一、聚焦企业发展,扎实服务见成效

※ 将好政策传导到位,精准帮扶当好“指导员”。一家集设计、实施和维保为一体的民营高新科技型企业,迫于疫情压力提出了延长保险补贴的需求。区人社局第一时间对接企业给予最新政策解读,同时密切关注国家社保减免政策的最新动态,将人社部最新的 “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4月底到期后,将再延长1年至2022年4月30日” 政策精神及时告知企业,承诺在市人社局具体文件下发后及时通知企业。同时,针对企业提出的“希望能够申报就业见习基地,对接见习学生”需求,区人社局也及时进行了就业见习基地申报政策辅导,并表示待见习基地申报成功后,将及时提供见习生招聘方面的服务。区科技局也针对该企业的业务范畴,精准介绍科技立项信息,同时对照“瞪羚”认定条件,为其梳理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辅导申报流程,解读政策优惠,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 助力企业升级,促进发展当好“护航员”。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聂伟迅带领区商务局深入到我区两家工业企业实地解决难题。在企业中,区领导详细了解了企业自疫情以来的生产经营情况,区商务局现场解答了企业场地需求、物流政策等问题;同企业代表围绕发展布局及未来规划进行了沟通探讨,重点调研了企业产品体系、技术创新以及上市进展情况,提出将全力支持企业上市发展,助力企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充实产品体系、加快迭代更新、打造技术竞争优势、提升天津民族品牌市场知名度及行业影响力。

※ 为企业对接资源,形成合力当好“联络员”。为满足某化工企业希望与高校加强合作的需求,区协同创新办会同区委统战部、总工会、商务局积极为与南开大学药学院进行了对接,向企业提供了南开大学药学院、药化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中心的相关资源,为下一步企业与学校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压实服务责任,优化机制见成效

“企业说、专人跑、立即办”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各部门着力在建机制、通渠道、压责任上下功夫,主要领导挂帅,牵头部门紧盯,相关部门一路配合,精准服务、引育结合形成集聚效应。

为推进“数字健康南开示范区”建设,构建南开区“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新模式,区合交办作为招商引资的牵头单位,引进微医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拟在我区建设区域数字健共体、北方药品联采中心。该企业前身为挂号网,目前估值超过40亿美元,已发展为互联网医疗领域独角兽企业。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主要领导直接推动下,北方医药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已在南开注册,注册资本1亿元。区合作交流办全程为企业提供各项服务,包括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完成在万科时代中心超2000平方米的办公地选址,协助企业完成营业执照线上提交和线下派送,帮助企业招聘人才近200人等。

政府的贴心服务成为吸引企业落户南开的强大吸引力,2021年,南开区已新增市场主体1792家,同比增长95.63%。

三、落实“双战双赢”,应对疫情见成效

学府街市场监管所在1月份的日常检查中,了解到我区某烤肉店因不敢销售进口食材,担心出现失误酿成大错,从而导致来店就餐人员越来越少,经营遇到困难的情况。学府所立即对该店员工进行指导,详细告知使用进口冷链食品作为原材料需要遵守的“四专”“五不准”要求,并帮助开通溯源平台账号,指导该店对进口冷链食品逐一溯源。后于1月底2月初先后两次回访,目前生意已明显好转,小店度过大难关。

四、实行“审慎包容”执法,惠及企业见成效

区市场监管局在对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南开区部分商业综合体、写字楼等转供电企业对政策理解存在偏差,未能严格执行降低电价的政策。该局本着“审慎包容”的原则,没有“一罚了之”,而是及时成立专班,责成执法人员通过调阅资料、查询电子数据、书面函询、现场询问等方式,全面细致了解情况。同时做通转供电企业的工作,积极开展退费。截至目前,各转供电企业共向终端用户退还多收的电费180余万元,惠及终端用户1000余户。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