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南开> 正文

南开区司法局召开2021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3月6日上午,南开区司法局召开2021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并对2020年度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局长赵年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工作举措,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聚焦普治并举,法治南开建设水平更提升。 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在全区组织开展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巩固南开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推动先进区”成果,田家炳中学被评为“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优秀品牌”。学府街西南二社区顺利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复查,盛达园社区、金融街社区被评为天津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民法典》宣传活动不断掀起高潮,律师《民法典》普法讲师团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进行宣讲。聚焦源头预防,基层社会治理安全底线坚守更有力。 成立社区矫正委员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矫正法》主题宣传月系列活动。开展“化纠纷送温暖 人民调解在身边”专项活动。深入推动区、街矛调中心建设,1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常驻两级矛调中心。万兴街道金融街社区调委会主任郭金兰获司法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聚焦科学引导,律师管理工作推进更深入。 疫情期间开通了南开区法律服务公益热线,全区律师主动参与社区值守,自发捐款36万余元。助力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捐助扶贫款44.5万元。成立全市首个律师行业妇联组织,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捍卫公平正义。聚焦为民宗旨,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更高效。 在水上公园街探索“一站式街域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做到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调解及普法宣传全覆盖。突出司法鉴定行业全过程监管,受理投诉59件,保持诉讼零败诉。建立全流程法律援助案件监督管理模式,在市局案卷评审中取得了刑事案件全市第一、民事案件全市第二的好成绩。

会议要求,2021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做好“六个深刻把握”,在“十四五”发展征程中定好位、开好局、迈好步、走好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 党的政治建设这一统领,始终坚持司法行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在深学细悟中坚定政治信仰,在做强党建中彰显担当作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全系统落细落实;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面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要深刻把握 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线,全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南开。突出“示范引领”,筑牢法治政府“坚强基石”;强化“推进落实”,实现执法监督“有章可循”;坚持“循法而行”,确保行政复议改革全面纳入“冲刺轨道”。要深刻把握 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要求,加快推进普法宣传依法治理。突出法治宣传和为民服务、文化活动、依法治理深度融合。要深刻把握 发展和安全这一统筹,坚决守住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屏障。从“实处着力”,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从“严处着手”,实现重点人群安全监管;从“细处着眼”,实现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落实到位。要深刻把握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这一抓手,延伸提升法律服务质效触角。强化惠民辐射,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方便快捷、普惠高效的作用;强化指导监督,充分发挥律师参与法治南开建设的作用;强化法律援助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的职能作用。要深刻把握 队伍教育整顿这一契机,打造一支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强化履职能力为基础,提升司法行政干部整体素质;以从严从实为标准,打好这一场正风肃纪攻坚战。

南开区司法局全体在编干部、派驻警察、社矫辅助人员和专职人民调解员及部分律师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