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南开> 正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南开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决议(2021年1月9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南开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南开融媒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南开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9日召开。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南开区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报告》和《中共南开区委常委会2020年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区委书记杨兵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楠传达了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全会充分肯定区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一致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坚持一个定位,推动两个转变,聚焦四个方面重点工作”的总体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高质量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协同创新迈出坚实步伐,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区宜居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凝聚正能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持续加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

全会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创新南开”建设,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竞进之心、进取之谋、奋进之力,在“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上下功夫,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工作,要在以旗帜鲜明讲政治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上见到新气象,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谋划南开发展上见到新气象,主动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以更大力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参与全市“一基地三区”建设,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更多动力源泉。要在增强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上见到新气象,创新思路招法,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要在提气打气鼓气上见到新气象,瞄准前进方向、既定目标,奋勇争先、敢打敢拼,始终做到有志气、壮胆气、不泄气。要在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上见到新气象,切实提升工作执行力、落实力,真正做到落地见实效。

全会提出,要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实现更大突破。着力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打造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加快老城厢“文商旅”、水上奥体“商务总部”升级发展,逐步发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重要支点作用。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构建“全域、全线”大招商工作体系,强化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应用场景招商,提升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水平。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地区交流合作,培育对外贸易增长点,鼓励外贸企业创新业态模式,推动企业“走出去”,用好国际市场资源。

全会提出,要在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紧盯国家部委、各类优质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做好常态服务对接,着力引进区域性、功能性总部和上下游企业,在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发挥区位优势,在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与京冀两地的合作交流。

全会提出,要在创新引领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加快建设“创新南开”,树牢“服务高校院所就是发展自己”理念,举全区之力,进一步加大对接、服务、合作的力度,全面落实好协同创新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建设高水平大学科技园,让高校院所资源留得住、用得好,更好地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全会提出,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实现更大突破。大力发展科技服务、现代商务、商贸文旅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好新动能引育,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推动西营门2.2平方公里片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带动“一湾启航、两翼腾飞、三带汇通”格局初显成效,增强服务辐射区域发展的功能。

全会提出,要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实现更大突破。对照世界银行标准,全面查找差距短板,逐项制定工作措施,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搭建用好“解‘南’题、‘开’心办”平台,解决企业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造南开服务特色品牌。

全会提出,要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上取得更大成效。坚决破除“怕老百姓占便宜”的观念,更多关心关注关爱弱势群体,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持续巩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效,建设一批养老服务设施,增强日间照料中心和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老人家食堂软硬件建设,提升服务质量。着力解决学位短缺问题,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全会提出,要在建设宜居生态环境上取得更大成效。着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善城市载体功能。提升改造一批老旧小区,健全旧楼区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社区物业标准化规模化运营。着力建设智慧城区,提高精细管理水平。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深化污染源治理,提升优良水体比例,有效管控城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为群众提供干净整洁、清新舒适的生活环境。

全会提出,要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上取得更大成效。启动新一轮的创建工作,提前安排谋划、组织部署、进入状态,全面总结经验教训,查漏洞补短板。对标中央文明办、各部委要求,吃透考核标准,提升指标预判能力,把基础性工作做扎实,确保在第一年测评中成绩名列前茅、勇争第一。

全会提出,要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上取得更大成效。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内外同防、“人”“物”同防,压实四方责任,做好入境人员接驳,保障隔离点安全平稳运行,实现全链条“铁桶般无缝管道式”闭环管理。做好社区防控,加大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力度,严防院内感染,加强冷链排查管理,全面做好疫苗接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全会提出,要在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上取得更大成效。深刻领会把握天津之特、南开之责,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南开防线。做好信访案件化解,充分发挥矛调中心作用,把各类问题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树牢“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开展安全生产常态化排查整治,提升突发事件预警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全会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做好重大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防范化解舆情风险。策划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八小时内外”监管,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继续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党政机关带头真过紧日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创新南开”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