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西青> 正文

全国文明家庭西青区中北镇张华起家庭 医术仁心守家乡 热心公益树家风

西青区中北镇大稍直口村村民张华起四十年间默默践行着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无论是在家里还是诊所,张华起都身体力行,传承良好家风。前不久,张华起家庭获得了2020年“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40多年前,张华起从农村里走出来,到天津医学院进修,毕业后本来可以选择更好的工作,可是他还是回到了农村,为村民服务,一干就是40多年。

张华起说:“我们村出一个医生不容易,我既然学了,就要回来为乡亲们服务,这是我一生的职责。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的人生追求。虽然现在岁数越来越大,但只要乡亲们需要我,我就会接着干下去的。”

选择乡医,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每天早晨五点多,张华起就来到自己的诊所,只要一打开诊所的门,一天的忙碌就开始了。诊所周边大多是普通老百姓或者外来务工人员,经济上并不宽裕,多数人没钱进大医院。他坚持出诊不收费、门诊不收费、注射不收费,常规体检不收费、孤寡老人全免费“五免费”原则。长期以来,他对患者尽量开小处方,用廉价药,让患者花小钱治大病。他先后摸索出几十种治疗办法,大多只要几块钱就能治好,深受当地居民欢迎,慕名而来的患者也越来越多。

87岁的李乃武老人患病20多年,他已记不清张华起多少次来过他家,为他测血压、把脉、叮嘱用药,让他不知少受了多少病痛的折磨。居民江林福患有心脏病,张华起经常上门诊病、送药,守在床前为他打吊瓶,时常半夜二三点才回家。40多年来,张华起走遍了周边十几个自然村和社区的角角落落,接受过他帮助和诊治的患者也达到了十几万人次,他用行动和无私的付出为群众带来了健康。他经常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的人生追求,现在岁数也越来越大了,可我这一辈子都这样过来了,已经习惯了,我离不开来找我的邻里乡亲,我不会再去做别的事情,等我的儿子儿媳能接我的班了,我依旧会到诊所来,哪怕是帮助卫生室和乡亲们做一点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情,只要乡亲们需要我,我就会接着干下去的。”后来,儿子儿媳正是在张华起的熏陶下,接过了乡医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小小的诊所,每天都是忙碌的身影。

丈夫张华起的思想和行动也带动了妻子程铁凤,从1976年后,程铁凤几乎每年都要参与义务献血活动,她不仅自己坚持献血,还带动全家坚持无偿献血。有一年村里组织献血,程铁凤夫妻俩都在体检合格名单中,村里几次找到他们夫妻,让他们只出一人参加献血。张华起对程铁凤说:“每次都是你献,这次就让我献吧。”争了几次没有结果,最后只好让夫妻双双一起走上义务献血车,之后,张华起又报名参与了4次献血。

张华起的女儿在读大学时赶上学校组织献血,许多同学怕影响身体耽误学习,打消了献血念头,女儿也心存疑虑,犹豫不决,便回家找母亲商量,母亲告诉女儿:“献点儿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当你献的血能救活很多人的生命时,你会觉得特别有意义。”听了母亲一席话,女儿回到学校主动献了血,更是在参加工作以后,又先后在单位组织下献血两次。如今,张华起夫妻二人已经超过了义务献血的年龄,但他们还常常以健康的精神面貌现身说法,动员周围更多人相信科学,积极参加义务献血,因此村里涌现出一批义务献血的积极分子。

多少年来夫妻二人热心助人的热情从未减退,谁家有了困难他们一家都会热情相助。村中有位孤老户李福生老人,无人照顾,得知情况后,程铁凤就像女儿一样义务照顾老人长达十几年,经常送去一些生活用品、帮助料理家务,老人生病了,她带着看病、取药,每到节日她总是陪在身边,直到老人去世。

作为党员的张华起和程铁凤夫妻,虽然已经退休,但二人依旧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和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热心参与各项公益事业,鼓励和引导周围群众保持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二人更是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第一个要求参加志愿服务。在防疫值守中,夫妻二人积极带头,服务来往的群众,用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同时在疫情期间,张华起的诊所不能正常为患者治病,很多患者更是害怕去医院,张华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定期为患者上门诊治和送药,方便了广大患者的就医。

张华起程铁凤夫妻二人的凡人善举和优秀事迹感染感动了许多人,更是受到了诸多赞誉,但他们从未觉得自己做的事有多了不起,常说,“比我做得好的人还有很多。”

2006年,张华起程铁凤夫妇被授予“天津市文明家庭标兵户”荣誉称号,天津市第八届“最美好家庭金奖户”荣誉称号;2007年,程铁凤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天津段的任务;2015年,张华起获得西青区“最美乡医”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天津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