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深山的希望——远洋品质之旅走进北川

当你站在落地窗前俯看身下车水马龙,你可能会想,我应该住到山里去,在山雾缭绕中起床,在鸡鸣狗吠中看书写字,听风声,听雨声,种花,砍柴,喂鸭。我无数次这样幻想,但我站在湍急的河流前,踏过塌方的土石,我有些动摇了,这种动摇来自对大山的敬畏和对未知的恐惧。

唐家山堰塞湖是汶川大地震后形成的面积最大、危险最大的一个堰塞湖。而此时,我正踏在这片山体滑坡而形成土地之上,距北川县城约 6 公里,若是在柏油马路上开车不过二十分钟的距离,而我却有种与世隔绝的错觉。郁郁葱葱的山峰把我们一行人团团围绕,身后是通往县城的不定时单向放行的山路,面前画卷一般平铺开来的堰塞湖,在山色的倒影下有些迷蒙的安静,只是不断冲击的水流搅起的湖底泥浆,不小心泄露了这湖水的浑浊和疯狂。即使穿着运动鞋,脚下的触感仍旧特别明显,碎石子随意的堆砌出的一个大斜坡,由洪水冲刷出来的路面。我挑了一块相对平整的大石头坐下,在我身边轻快的跳跃着,满脸兴奋的是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女孩儿,她叫王亚梅,远洋公益基金会“小伙伴助学计划”资助的学生之一,走访她家是我们此行的一部分。

“你家在哪里?”喉头刚发出声音,便淹没在风声中。

小亚梅回头,指着湖水对面的青色山峰,露出孩子般纯真的笑脸。虽然只是十三四岁的孩子,言谈举止却比同龄孩子都要成熟、懂事,说话时落落大方,眼睛里闪烁纯朴的光芒,小麦色的皮肤隐约透露出生活的辛酸。

她告诉我们,渡过河,翻过山就到她家了,那是一个充实的小家,有和蔼传统的外公外婆,有善良勤劳的妈妈,有踏实威严的爸爸,还有一个漂亮的姐姐。

河水并不宽,一眼望过去几乎都要看见对面青翠的树林上的小鸟。小亚梅告诉我渡河要靠一艘小快艇,我问,几分钟后一趟。小亚梅却沉默了,有些焦躁的踢着脚边的小石头,“应该快来了吧!”她小声嘀咕,皱起了眉头。我刚想说什么却突然见她用力扯出一个微笑,倒是把我吓了一跳,我有些不明所以的回应着,又聊起了别的,直到无意识的瞥了一眼手表,才发现原来已经等了半个多小时了。期间小亚梅聊一会便起身望向湖边,有时还会起身走近去看,我想她一定因为这久等不来的渡船对我们感觉很抱歉吧。就在这时,一位当地的老乡走近湖边,眼神里有和小亚梅一样的焦虑,询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这他也住在湖对岸,现在在外打工,但凡有空仍旧会回来看看。他指着对岸郁郁葱葱的树林中央,说那是他的家,我看不太清,回头刚想问他在哪里,他却继续说道,“看来今天也回不去了。” 说完他落寞的低下头叹了口气。我很好奇便问“为什么不过去?”原来这里只有一艘船,有时等上半天也等不到,等到了就渡河回家去等不到就回工地上去,他说只要还能看着就觉得很满足了。见他专注的看着对岸,好像那座山中的小屋就近在咫尺,我才明白,那屋子看得到看不到都不重要,因为这个男人的心看的如此清晰。在聊天中得知,原来在汶川地震前,这里有一条索道,虽然算不上安全但是却方便,地震摧毁了很多东西,也包括那条索道,震后山民们只能用自制的木筏渡河,后来一对夫妻在渡河中途,木筏被湖水打翻,二人都不幸遇难,这件事引起了政府的高度关注,便派了一艘渡河小快艇来,专门帮助山民渡河,但由于沟通不畅,渡河时机只能可遇而不够可求。湖水无情的吞噬了一对鲜活的生命,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渺小瞬间显露无疑,我在心底默哀;看着不远处依旧在焦急的张望的小亚梅,我更是强忍着眼泪没有落下来。

在等待了大约 1 小时后,终于一只小艇慢慢驶向岸边,老远就看到小亚梅挥舞着手臂说不出的兴奋。“看来今天运气不错”身边的男人喃喃的笑语了一句,不知道是不是被这二人兴奋的心情带动,我也激动了起来。小艇不大,有些斑驳,外皮有铁锈流下的痕迹,听船家说为了保持船身的不翻,必须两人同时上船,这是我从未体验过的经历,不停地咽下唾沫,看的见的微小波浪却像有着无形的力量一样,让快艇摇摆的很厉害。小亚梅熟练的做着准备工作讲解注意事项,这种习以为常的样子让我心头一紧,由于每次只能坐 4 个人,我们被分成了 6 组,当最后一班船抵达河岸的时候,时间已经过去半个多小时。

这个世上有很多人还生活在我们所不了解地方,通过互联网所看到的那些悲苦的世界,真实的存在着。北川是汶川地震的重灾区,无法想象这片安详的土地几年前曾怒吼着山崩地裂,我不敢再想,生怕灾难会再一次降临。看着一不小心被鞋底带起而滚下山崖的石子,不安全感不断出现,那些几乎每天都要走这条山路的孩子们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走出每一步的呢,是否也会恐惧也会不安?抬头所见,除了山还是山,初秋的凉意在这里变得浓烈,一股热流涌上头顶,我知道那是名为正义感的东西,我回头看着那个依然微笑着和人群聊天的孩子,第一次如此庆幸自己是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的一员。

山道越走越窄,一面是山一面是深渊,每隔 500 米就能看到由泥石流所冲击出来的沟道,脚下的路说不上泥泞,但十分不平整的碎石子却咯的脚格外疼痛,就好像这条路是在先人们无数次的探索再探索中开垦出来,供他们的子孙走出大山。周围的山岩呈四十五度角错落开来,形状有点像水晶矿石,只可惜轻轻一掰就断了。孩子们曾无数次沿着这小道摸索着在黑暗中前进,只为心中所点燃的那盏求知的明灯,我不能让这盏灯如这页岩一样脆弱不堪一击,同行的记者们已经开始大口喘气了,我仍然忍不住不停地拜托他们一定要把孩子们的心愿传达出去,要让更多人帮助他们。

2 个小时之后,终于能够看到炊烟,驮着我们行李的小马驹,兀自走到一边喝水去了,我问来接我们的小亚梅的爸爸,“没人牵引,马儿也能自己上山么?”“当然,马儿知道山道上哪里有水,哪里平坦,哪里是家?马儿和我们一样,都习惯了。”我点点头,心中说不出的堵塞感。

要爬上亚梅的家,只剩近在咫尺的大约 50 米的距离,却耗费了我很大的气力,因为此时的梯道几乎已经成了垂直状。在隔着一个山坡的距离处,有一处小房子,听小亚梅说住着一个孤寡老人,子女都去城里打工了,除此之外也没有其他的邻居了。小亚梅的家和我想象的差不多却又差很多,青瓦房顶,全木质的结构,左边是在山崖上建起的吊脚楼,塞了一些刚刚收获的花生,右边的墙壁上挂满了玉米,被按照颜色的不同整齐排列着,远看像一面金色的盾牌。小亚梅的妈妈拿着一筐叫“八月果”的此山独有的野果子早早的迎在门口,看起来确实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女性,一边正和小亚梅说笑的外公外婆却更加显眼,不是因为他们佝偻的身体,而是那一身衣物,应该是捐赠或者别人的旧遗物改制的吧,虽然极不合身,却能看出来是为“客人”精心挑选过。

山上的风景和山下很不一样,缭绕的烟雾此时都在脚下,似乎连空气都变得清新起来,一直以俯视的角度看山看水的王家人,应该很不习惯下山去吧。我问小亚梅,“想走出这大山么?”她点头,像个大人那样笑着。我又问,“你觉得大山的外面是什么?”她想了想,却摇头。对大山的外面一无所知,我想她唯一能坚信的一点就是,那里,不用走两个小时陡峭的山路就可以上学,不用过河,不用恐惧着会不会有一场大雨冲垮了那个山道,从此再也无法下山了。孩子,对山外的认知大约也仅剩如此了吧。

听小亚梅的妈妈说,家里有十几只刚刚产下的小羊羔和猪仔,整个生活来源基本就是靠着这些牲畜,猪仔养一年便可以出售,羊却要养两年,谈话的时候,小羊羔们像是知道外面的热闹一样,成群结队的跑到门前来,一点儿也不认生,和同行的志愿者们拍照嬉闹,好不和睦。我想,大约是大山安静的性格,让这里的人和动物都是那么的温顺而又谦和。

和主人们聊完之后,便想参观一下。这幢房子看起来大约有百来年的历史了,就像这里纯朴的民风一样,散发着迷人的芬芳,却又“吱吱呀呀”发出慎人的声响。王家人是羌族人,但是在这里懂羌族语的羌族后裔基本都消失了,王家人也不例外,不禁有些遗憾,此次的远洋地产北川公益之行除了探望小亚梅之外,还有便是携手与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成立“小伙伴助学计划——羌族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希望能传承古老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听说上古贤君大禹的故乡便是这里,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这样的传说在他们的看来会有更深厚的情感吧。一入堂屋就能感受到浓烈的香火味,堂屋中堂供奉着“天地君亲师位”,想来这里的人家大都是这样的摆设,供奉着对自然的敬畏。堂屋的左边已经看不出原来的墙色,因为满墙的奖状将整面墙装点着满满当当,里面大多是亚梅和姐姐的,也有一些是爸爸的,我不禁对这个一家之主产生了一种别样的感情,真是“虎父无犬子”啊!

右边进去是厨房,漆黑一片,就连开灯,也只能挤出微弱的光线,灯泡由于常年烧柴火的烟熏,表层已经结了厚厚一层灰渍。听亚梅说,妈妈一直很想用电烧饭,碰巧这次的捐赠品中便有远洋地产杭州志愿者捐赠的电饭锅,想必亚梅妈妈一定会满意的。再往后走,就是一个三米宽的小院子,与其说院子,不如说用竹子圈了一片小山坡更合适,这里养了不少鸡鸭,和小羊羔一样,这些鸡鸭似乎也一点不认生,悠哉悠哉的吃着我仍过去的果核。院子外面长着郁郁葱葱的竹子,后来听说穿过竹子再往高处走,便是农田,种着这个 6 口之家一年的口粮。风,吹来遥远的香甜的气息。

临走时,小亚梅拉着我的衣袖,有些认真的问道,“大山外面有什么?”

我回想起,在到家后,她似乎一直都默默在沉思,大约是再思索之前那些问题吧。我很想告诉她,可能走出大山,你会发现没什么特别。回望之下,可能会觉得这一边更好。

但是我终究没有说出口,灾难之后的北川人民用双手重铸的家园,他们有权利走出大山,他们有权利获得更好的教育,有权利用自己的双手探索能改造灾难的方法和能力。作为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的志愿者,我们也希望用实际行动,为他们架起通向世界和未来的桥梁。我相信眼前的小女孩一定会走出大山,并且会再次回到这片她热爱土地,帮助更多的人;因为她是父母的希望,我们的希望,大山的希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