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频道> 企业资讯> 正文

深山里升起的“科技明星”

——记中铁十二局集团“十大杰出青年”史振宇

掌声,又一次掌声。在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召开的“特殊地质隧道施工技术专家座谈会”上,主席台上一位风华正茂的山西后生的发言,引起了台下许多两鬓斑白的地下工程界专家的频频点头和热烈鼓掌。这位山西后生就是中铁十二局集团“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获得者、青年高级工程师史振宇。

36岁的史振宇,是近年来中铁十二局集团在隧道施工中涌现出的一颗“新星”。他在大学读书时学的是隧道及地下工程专业,2002年石家庄铁道学院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公司新原高速公路项目部,征战全国闻名的雁门关隧道。从此,开始了他的“隧道人生”。

雁门关隧道长达5.2公里,是当时全国在建的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在强烈的求知、求新欲望驱使下,立志为“科技兴业”做贡献的史振宇不怕吃苦、不畏艰险,整天守在掌子面向老同志讨教、向实践学习,很快找到了书本知识与施工操作的最佳结合点,并爱上了隧道施工这一行。雁门关隧道地质异常复杂、施工极其艰难,这恰恰成为了他最好的课堂,隧道顺利贯通后,他结合施工实际撰写的科技论文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之后,“小荷才露尖尖角” 的史振宇作为工区技术主管、项目总工程师、项目经理先后参加了汾柳高速公路薛公岭隧道、常吉高速公路岩门界隧道、铜九铁路八卦山隧道和小康高速公路包家山特长隧道、西商高速公路秦岭隧道的施工。生产实践中,勤于思索、善于钻研的他与其他同志一道摸索和创新出一系列不良地质条件下隧道施工的新方法:在断层破碎段,运用管棚或导管注浆进行超前支护技术;在涌水丰富段,采取堵、排兼治方法,避免形成“泥石流”技术;在严重风化段,早喷锚封闭,减少岩石裸露时间方法;在浅埋偏压段,实施地表注浆加固和强支护方法;在软弱围岩段,采用“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喷锚”以及“上部弧形导坑预留核心土法”综合技术等。不仅丰富了企业“岩变我变,科学运作”隧道施工理念和核心技术,而且极大地推动了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特别是在全长11.2公里的小康高速公路包家山特长隧道施工中,面对富水千枚岩这一令地下工程界头疼的“拦路虎”,他沉着应对,采用“三台阶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结合“隧道周边径向注浆”技术,成功规避了大变形带来的安全风险,并开发了“富水千枚岩地层快速施工技术”,提前5个月实现了隧道贯通目标,受到了国内隧道专家的高度评价和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的充分肯定。

全长5440米的秦岭隧道不仅是全线头号重难点工程,也是全国首座5000米以上的三车道高速公路隧道,其近170平方米的大断面开挖,给施工带来了极大风险。首次担任项目经理的史振宇,通过刻苦攻关很快找到了一条符合秦岭隧道地质条件的施工路子,即“隧道129管理方法”结合“事故易发点控制法”的创新体——“秦岭隧道精细化管理模式”。通过构建“1”个岗位责任体系——隧道掌子面岗位责任体系,推行“2”个图表管理办法——隧道施工综合管理表、隧道掌子面管理流程图,抓好“9”个控制点——循环进程、超欠挖控制、钢架标准化、锚杆有效性、喷射混凝土回弹率、炸药单位体积消耗量、混凝土配合比、监控量测、工序平衡等以及建立全员事故易发点监控责任制,确保了施工的过程可控、全程可控,从而实现了施工的又好又快。率先完成了所承担的秦岭隧道进口段任务后,受业主之托他挥师越界向前多掘进隧道1355 米,为西商高速公路顺利通车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陕西省交通厅的表彰,并成为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外聘的最年轻的隧道专家。

2012年底,中铁十二局集团中标宝塔山下的陕西延延高速公路LJ-5合同段施工任务。由于全长7.5公里的管区内不仅有路基、桥梁、涵洞和高边坡防护,还有一座“会走”的隧道——杜家坪黄土隧道,因此这里是业主“督办”的重点综合标段。无疑,这又是一场硬仗。

被上级委以延延高速公路LJ-5合同段项目经理重任后,史振宇以“干就干一流”的气概、“争就争第一”的决心和科学合理的实干,带领员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口气连拿全线六项第一,始终引领了全线施工“新潮流”。管区从居民区通过、且有4条国家输油管道贯穿其中,征地拆迁困难重重,他不等不靠、深入到群众炕头做工作,今年元月上旬就在全线第一家完成了所有临时用地征用,打开了施工“之门”。之后,尽管陕北的冬季滴水成冰,但项目部仍然数箭并发适时掀起了实干高潮:组建3支专业队伍负责施工便道修建、隧道入口场地开辟和桥梁钻孔桩施工机械设备进场;成立3支建筑队伍分别担负项目部、混凝土拌合站、中心试验室建设。6支队伍,你追我赶、唯恐落后,施工高潮迭起、硕果累累:全线第一家合格中心实验室建成、全线第一座桥梁桩基开钻、全线第一家隧道正式开挖、全线第一家管区“遍地开花”全面推开施工等,特别是项目部完成的首批桩基经检测质量优良,成为全线第一批精品工程。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杜家坪隧道施工中,由于出现了原油夹层,导致整个山头“滑动”,给施工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他一方面狠抓了安全管理,领导分片负责、全员共同参与,抓主要环节、抓“事故易发点”;另一方面采取洞外打抗滑桩锚固山体、洞内强支护分部开挖的科学方法掘进,从而实现了施工的“险中求稳、稳中求进”。杜家坪隧道的施工方法被称为是特殊黄土隧道施工的技术突破,已在陕西省多条同类地质隧道施工中推广,年轻的山西后生史振宇也成了陕西省交通建设中响当当的人物。(国际商报□ 通讯员 赵晓博 周广宽)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