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宝坻> 正文

《天津市宝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政策解读

《天津市宝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政策解读

一、规划纲要的起草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区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的远景目标的关键五年,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深入谋划2035年远景目标,具有承上启下的里程碑意义。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区发改委在由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宝坻区“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迅速组织各专业领域专家成立编写组,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编写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市委全会精神和区委对“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保《规划纲要》与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承前启后,改革创新。充分考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要求,系统总结十三五以来宝坻区取得的发展成就,客观分析机遇与挑战,并结合区直各部门前期的各项专项规划和调研成果,提出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

三是基层调研,广泛深入。为提高纲要的可操作性,编写组先后多次开展走访调研,安排2周时间,实地走访了天宝开发区、中关村科技城等重点产业园区和林亭口、八门城、大口屯等街镇,实地了解不同街镇、园区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思路,最大限度吸收基层经验。

四是开门问计,集思广益。编写组先后组织座谈会十余场,并于10月份组织了为期1个月的“我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先后收集涵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创新驱动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农业农村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30余条,并逐条进行了认真研究吸纳。

《规划纲要》初稿按照区委建议修改完成后,区发改委就初稿内容向区直各部门、各街镇园区征求了意见,并组织各领域专家,对纲要进行了论证。经区政府全体会议、区委常委会议审定,最终在宝坻区五届人大九次会议上审议通过。

二、规划纲要的基本框架

按照《中共天津市宝坻区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宝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要求,《规划纲要》共分为3大板块、13部分、54节。

第一板块为总论 包括第一、第二共2个部分,共6节内容。主要阐述我区“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成就,“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发展环境,明确了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 包括第三至十二共10个部分。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按照“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功能定位,共组织了4个层次:

第一层为“枢纽之区”,包括“积极承接新一轮非首都功能疏解,高标准建设协同发展的枢纽之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塑造现代化中等城市新格局”共3个部分,14节内容。

第二层为“科创之区”,包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充满活力的科创之区”“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共3个部分,14节内容。

第三层为“生态之区”,包括“坚持绿色发展导向,打造蓝绿交织的生态之区”1个部分,4节内容。

第四层为“幸福之区”,包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共建共享的幸福之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厚植宝坻人文内涵底蕴”“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宝坻”共3个部分,13节内容。

第三板块为结尾 包括第十三部分。主要阐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强化规划实施保障、健全规划实施机制3节内容,确保规划纲要制定的目标顺利完成。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