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北辰> 正文

北辰区供销社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以来,区供销社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依法治区办《北辰区全面依法治区2020年绩效考评指标》文件精神,切实发挥职能作用,逐项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供销社2020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取得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制建设落实到位

我社高度重视法制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普法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不断完善普法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具体办事部门及人员,使普法工作结构化、常态化、具体化。建立、完善普法骨干队伍,引导、带动企业员工和人民群众学习法律知识,重点针对责任科室的普法骨干进行法律素养提升工作,将业务工作与普法工作相结合。明确职责、强化考核,充分调动各科室的积极性,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干部法律意识和能力

1.及时制定学习计划,重点抓好宪法学习。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制定2020年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活动的主体、主要内容,对学习全面依法治区要点内容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真、宪法实施的推动者。

2.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宪法知识的学习与考试。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宪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内容。

3.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6次,将《民法典》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系列党日活动,联合下属基层支部,利用有利优势,宣传《民法典》。

(三)强化法治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为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我社多渠道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保密法、密码法安全等法治宣传,利用各种会议、培训会加强普法宣传;利用各种法制宣传日开展活动例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9.14-9.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每次学习不少于40分钟。

(四)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夯实执法基础

我社聘请法律顾问,按照单位工作需要到我社及基层单位开展法律服务和支持,指导经济业务工作。每年法律顾问会定期到我社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讲座,强化遵法守法指导,强化法治建设,不存在法律顾问“聘而不用”的情形。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我社印发了《供销社“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完善和调整《北辰区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普法对象、阶段安排、具体工作要求等相关内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六)完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

全面推进基层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具有供销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作用,下属基层单位高峰农贸市场作为大型菜市场,承担北辰区老百姓“菜篮子”称号,每日人流量大,将《宪法》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真正走进百姓中去。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0余次,让法治文化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二、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2020年北辰区供销社法治建设工作成果显著,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法治宣传方式单一;组织全员法治培训学习次数较少,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法治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待于进一步落实。

三、党政主要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社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普法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不断完善普法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具体办事部门及人员,使普法工作常态化、具体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供销社发展,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建立、完善普法骨干队伍,引导、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重点针对责任科室的普法骨干进行法律素养提升工作,将业务工作与普法工作相结合。明确职责、强化考核,充分调动各科室的积极性,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及计划

一是继续抓好单位干部职工的学法活动,利用党日活动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大家学习《宪法》、《民法典》、《安全法》,以及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确保全年专题学法活动次数不少于4次。重点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学习。

二是切实转变观念,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水平,真正把法律宣传教育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和我社经济发展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

三是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好表率,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制宣传教育新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特此报告。

中共天津市北辰区

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委员会

2021年1月18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