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北辰> 正文

联盟搭台 高校助力 企业受益

北辰区充分利用天津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优势资源,积极为企业和高校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助力企业攻克科研瓶颈的同时,也为高校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提供助力,真正实现1+1大于2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日前,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黄艳群来到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的设计部门,与科研人员就双方共同攻关的总价值超过2.15亿元的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核心部件——振动台体和液压系统的设计方案进行沟通完善。据了解,天锻公司作为全市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在重型装备的锻造方面一直处于行业内的第一梯队,但地震模拟设施涉及水利、土木、力学、控制、材料等多个学科领域,完成这个项目,将意味着天锻能够迈进一个全新的领域,实现企业升级发展。

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研究员郎宇航说:“这个项目都是世界上最大的,很多的技术都是需要去攻克的难关,在之前都没有成熟的案例可以遵循,需要重新的做一些实验,验证和分析,去完善我们的设计,保证最终项目的可靠。”

面对挑战,技术成为前行的拦路虎,天锻公司在加强自身研发力量投入的同时,积极向外界寻求“智力”支持,先后与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工程机械学院,天津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2020年12月15日天津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后,作为成员单位天锻公司优先享受到了福利,联盟内多家高校的科研力量向企业汇聚,帮助天锻公司一举攻克水利、土木、力学等方面的技术瓶颈。

据介绍,天津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成立,不仅为企业攻克技术难关提供了解决方案,更是打破了以往各个高校科研团队各自为战,相互竞争的局面,实现了资源的整合重组,最大限度发挥作用。

天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黄艳群说:“以前每一个高校,他们之间做这个项目是一个竞争的关系,这个联盟改变了现在这样一个合作的方式,从以前的一种竞争的关系,现在就转换成了一个相互合作的关系,多方通过合作,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达到一个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目标。”

有了多方科研力量的支持,目前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的前期详细设计已经完成,近期就会提交审核,后期的生产加工工作也将随之展开。这套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建设后将成为世界最大、功能最强的重大工程抗震模拟研究设施,对保障土木、水利、海洋、交通等重大工程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天津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以来,瞄准北辰区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从供需两侧发力,编制高校供给、企业需求和校企合作“三张清单”,已收集企业需求56项,高校技术供给15项,促成校企合作8项,解决企业难题49个,真正成为搭建企业、高校沟通交流的平台。(刘承 韩雨晴 刘泽江)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