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滨海> 正文

汉沽街道抓实主题教育 做强基层党建

汉沽街道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检视问题,围绕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和更加有力的举措,抓紧抓实基层党建工作。通过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真正做到把党的组织建在合作社、龙头企业、生产基地等实体上,把党建工作镶嵌到实体中,与群众形成紧密联系,让群众在实体发展中富起来,实现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

从严从实教育党员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作为需要新的思想理论来武装头脑。汉沽街道通过加强党员教育,让党员干部在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上不断得到锤炼和成长。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聚焦中央、市委、区委重要会议精神,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围绕“四史”教育、先进模范学习、重要制度条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共组织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4次,培训人数171人。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截至目前接收37人的入党申请,确定17名入党积极分子,确定20名发展对象,接收15名预备党员,将22名预备党员按期转为中共党员。

2020年“两节”期间,组织慰问生活困难党员199名、老党员1名、生活困难的离任村(社区)干部23名、因病致贫特困群众3人、生活困难基层党务工作者1名。2020年“七一”期间,组织慰问生活困难党员175名、老党员1名、生活困难的离任村(社区)干部23名。制定《汉沽街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制度,规范学习内容,因事、因时制宜下发专题学习安排,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11次、个人学习11次,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法典、全面从严治党、安全生产等多项内容。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汉沽街道通过创建拥有吸引力的、党员易于接受的载体,把党员组织起来、凝聚起来,进而把群众吸引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形成合力,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和“一村一策”集体经济提升,10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完成7个结对帮扶困难村“五好党支部”专项测评,对3个市级帮扶困难村驻村干部开展年度考核,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并完成验收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累计捐款32万余元。对口支援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和日镇,拨付帮扶资金10万元,用于贫困大学生教育资助。共计拨付4万元帮扶资金用于“万企帮万村”工作,促进当地合作社产业发展。完善汉沽街道志愿服务架构体系,面向村居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加强村居志愿服务站建设,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百日行动”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汉沽街道志愿服务队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开展送温暖慰问、关爱未成年人、保护环境、义诊、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传播了文明,传播了责任和理想。

做强做优基层治理

进一步强化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发挥汉沽街道基层理论宣讲团作用,深入社区、农村进行宣讲,推动党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深入人心。开展基层理论宣讲80余场,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全国两会和区委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推动民法典在基层的学习贯彻。在街道和10个村全面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实现农村全覆盖。在社区深化拓展试点建设工作,整合各类宣传教育和服务资源,因地制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村居互帮互助共建 人人争当环境卫士”汉沽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和2020年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汉沽街等大型活动。

各村居党组织充分利用“组织在线”智慧平台加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力度,以“精准对接百姓需求”为宗旨,通过村居共建、与辖区单位联建等形式不断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让群众始终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全街共受理百姓需求882条。

“我们始终牢固树立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街道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理念,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导航仪’,实现党建工作与街道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同频共振。”汉沽街道工委书记张世生说。下一步,汉沽街道将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好党员教育活动,开展好建党100周年主题社会宣传活动,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